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馬蹄口 ─ 一個不美麗的錯誤

在普洱茶領域,“馬蹄口”這個名詞總會或多或少的出現在茶友的視聽範圍之內。部分商家宣稱馬蹄口是辨識春茶/古樹茶的特徵,那麼事實究竟如何?
實際上馬蹄口是茶農採摘茶葉時使用了不正確的手法導致。當採摘時使用“撕扯”的動作,便會連帶撕下部分枝皮。因此導致馬蹄口的根本原因是不正確的破壞性採摘而並非是春茶/古樹茶。
201539日石昆牧老師與經典普洱團隊在勐海試茶,此時僅有部分小樹茶出產,可以觀察到明顯的馬蹄口,由此可見以馬蹄口作為辨識古樹茶的依據是不正確的。

上圖為2014年夏茶,可以觀察到明顯的馬蹄口。顯然,馬蹄口也並不能證明茶葉產自春季。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部分商家刻意宣導“馬蹄口代表春茶/古樹茶”的錯誤資訊,實際上是為了給其所販售茶品提高身價。由此可能產生茶商在訂制原料時刻意指定“撕扯”的採摘手法。這種手法會給茶樹帶來不可逆的破壞,茶樹上凡是被撕扯過的地方就不會再發芽,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茶樹死亡。

決定茶品品質的,應該是其內質而非馬蹄口之類的皮相。每一位真心熱愛普洱茶的茶友,在明晰了正確的資訊之後,都應該自發的抵制坊間以馬蹄口作為賣點的行為,以保護茶樹不會毀於此種荒唐的商業手段。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