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茶知識分享】:普洱茶明年的危機

今年春茶,原以為能有推動普洱茶正常發展的大資金進入,但喝看他們收料、喝產品之後,發現仍然是資金炒作的集團介入普洱茶市場,以小樹為主混拼大樹假冒。但此次因資金較以往大,確實將引發普洱茶第二次危機的可能,至少,將重新洗牌。而炒作者能支撐多久,消費者趨利、不理智到何種程度,我們拭目以待。

各大名寨明年古樹春茶價格大漲,風聲四起,從今年秋茶價格來看,明年倍數漲幅似乎很難避免,尤其是所謂清明節前的雨前春茶(雖然普洱茶沒有明前春茶可言 ),而且將帶動生態茶。反較是大廠喜愛用有農藥化肥的台地茶(垻子茶),價格浮動不大。如此,大廠將繼續製作期貨商品在坊間流動,十分之一的成本造就高利潤價值。普洱茶延續成為股票期貨商,成為歷史奇蹟,這也是只有現代人才能做到!

製作古樹茶的廠家將面臨困境,成本不斷提高,甚至前一年成本加上獲利,都不足以支撐下一年成本,且新茶比老茶還貴一倍,造成銷售困難,甚至無法銷售。而最大問題的,將是製作所謂山頭純料的茶商,各名山村寨以倍數漲幅,除非昧良心製作,否則成本無法負擔,新舊茶價差更加矛盾。所以在今年之前已經奠定專業 、信譽的古樹茶拼配品牌者,且有一定資金量者,才能在此衝擊中生存下來。製作山頭村寨純料,尤其標榜明前春茶的小作坊,該如何面對,度過此次危機?往後二三年市場重新洗牌,似乎很難避免。

2013.11.14於勐海


《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