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茶知識分享】:普洱茶“春夏秋冬”那些事

隨著近年來普洱茶的盛行,一些茶友會習慣性的將其它茶類的概念,如“春茶”、“秋茶”、“雨前茶”等,生硬的套用於普洱茶。這些依據時令季節區分茶葉的定義,在普洱茶領域之中應如何解析呢?
春茶    
  江南茶區陽曆2~4月份採收春茶,清明節後15天內採收的春茶為上品。雲南本應無春、夏、秋、冬四季之分,只區分乾雨季。因受中原文化影響,而有四季茶品之分。因雲南氣候的特殊性,以致所謂春茶與一般江南茶區之季節稍有差異。雲南所謂春茶,泛指農曆春節後,至雨季來臨前,也就是2~5月中旬所採摘鮮葉都屬於春茶。
谷花茶
    江南茶區於農曆七月三日“立秋”到了穀子開花,稻田一片金黃季節,繼春茶、二水(夏茶)之後,第三次採摘的茶稱為“谷花茶”。雲南則稱秋茶為“谷花茶”,與春茶相同理由,雲南也應該沒有所謂“谷花茶”。因為雲南所稱秋茶,應為雨季停止之後所採收,也就是應該在9月下旬至11月底之前,與江南地區“谷花”時節,差異甚大。以個人觀點,以雲南氣候特徵,普洱茶第三季茶應還是雨季茶,第四季最後一采,即稱“秋茶”較為恰當。
雨前茶
    雲南沒有四季之分,只有乾季和雨季。在10月到來年5月底乾季期間,4月上旬左右會下春雨,在此之前所採摘的茶菁,稱之為“雨前茶”。因氣候因素,低溫、雨量少,“雨前茶”的特色為葉身薄而短、香氣揚、味微苦,性強質重。
    有部分人認為雨前品質較好,此觀念源自于江南茶區的概念。在雲南,因為二、三月份較為低溫乾燥,對於茶樹生長與茶菁品質有負面影響。雲南普洱茶區在2~5月底,雨季來臨前,共有3~4次採摘,茶菁品質最佳的時節,反而是4月初春雨過後第二次所採摘,也就是開春後第三次採摘。因雨後又助於土內養分的輸送,氣溫提升、陽光普照有利於茶樹生長,葉質也較為肥厚柔韌。
雨水茶
    嚴格來說,只能稱“雨水茶”,不能稱“雨季茶”。雲南氣候只分乾季、雨季,但在雨季時節並不是每天下雨,而乾季時節也不是天天大太陽,四月份春雨其間所採摘亦稱雨水茶。所謂“雨水茶”是指在下雨的時間採茶、制茶。通常雨水茶的特色,湯色較為昏暗不清亮,茶湯偏綠,口感較苦、淡薄不厚重、香氣不揚,葉梗較容易糜爛不柔韌。
    因普洱茶制程分兩個階段,從採摘到完成曬青毛茶是第一階段,從曬青毛茶到緊壓成品包裝屬於第二階段。第一階段如果遇到下雨,面臨的是茶菁原料、殺青溫度,以及毛茶乾燥所面臨的問題;第二階段,則面臨緊壓成品如何乾燥的問題。以現代觀念與科技,都能克服多數難題,維持茶質一定的水準。                                                                           ——轉自《經典普洱名詞釋義》修訂版


《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