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老茶正義】存世最老的批量乾倉普洱茶——“雲南堂”7562

 7562:勐海茶廠20世紀80年代開始生產之常規熟磚,以一至六級渥堆熟料拼配,三至六級原料為主。(摘自增訂版《經典普洱名詞釋義》P127
 普洱熟茶工藝創制成功之後,因其降血脂、抗氧化等健康功效被外國研究機構所驗證,繼而開啟了普洱茶的外銷時代。除傳統的港澳市場外,馬來西亞法國日本成為普洱茶的主要出口地區。說到帶動日本開始大量進口雲南普洱茶的舊事,則不得不提到一位備受尊重的日籍華人——高江村先生。

    高江村先生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他與家人親身體驗到雲南普洱茶對人體的保健功效之後,特成立雲南堂,在日本宣傳推廣普洱茶。自1980年開始高先生在雲南訂購大批茶品,以"7581"、"7562"為主。1981年高先生訪問雲南,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茶商不同,高江村先生首先前往勐海茶廠參觀,是基於對廠方技術與衛生的認可。雲南堂於1984年因另有事業,因此結束運營。從完全結束營業至今庫存198081年訂制的7562熟茶茶磚尚有48箱"7562"(每箱208塊)。

 雲南堂7562的原件包裝

    由於港澳地區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是普洱茶的主要消費地區,因此存世至今的普洱老茶,幾乎都是香港倉儲風格。在石昆牧老師2001年提出普洱茶乾倉倉儲概念之前,茶市中幾乎沒有刻意以乾倉狀態存儲的普洱茶,也沒有業者將乾倉倉儲視為普洱茶倉儲的正常狀態。普洱老茶中也難尋同時滿足傳承有序身世清晰存世有量等條件的乾倉茶品。
 雲南堂7562熟磚一直倉儲於日本福岡。福岡位於日本西部,屬亞熱帶氣候,年平均溫度16.3℃,年平均相對濕度60%,年平均降水量1600mm左右(對比資料:香港年平均溫度25.6℃,年平均相對濕度78%,年平均降水量2400mm)。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倉儲的7562,在同時代茶品中無疑可稱為難得的乾倉茶品。再加上雲南堂的經營歷程,使得這批乾倉茶品同時滿足了傳承有序、身世清晰、存世有量這些條件。
 雲南堂7562的原封包裝(四塊一封),歷經三十多年歲月,包裝紙上可見滲出的少量油斑。
 茶磚表面細部特寫。

    雲南堂7562,不單只具備茶品的品飲保健價值,還因其倉儲條件和傳承清晰之故,頗具研究價值與歷史意義。雲南堂7562的發現,亦使得普洱茶外銷歷史中銷日的部分的線索得以完整,既對得起前人的努力,又對後來者有所交待。
關於雲南堂7562的種種,還將有後文一一道來,茶友敬請關注。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臺」,《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