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茶業是否處於寒冬?

當下中國茶業是否處於寒冬?不同視角或許會有不同解讀。

一方面,茶業市場整體確有不景氣表現。就普洱茶而言,相當多茶區茶農無法收到原料貨款,許多精製加工廠減產甚至停工,相當多茶企以虧損狀態維持運營,各地茶葉市場都或多或少可以看到商舖停業或轉產。若以此論,茶業市場確實處於寒冬。


但是,終端消費者是否同時縮減了其在購買茶品方面的支出呢?經過查詢,發現既無此方面的新聞報導或統計數據,同時在身邊喝茶的朋友中也沒有感受到這種情況。非但如此,在我國喝茶的人群實際上一直在穩步增長。

茶葉並非生活必需品,茶葉消費在家庭消費中屬於非必要消費。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消費者俱備了足夠的經濟能力用以購買茶品,同時茶葉健康養生的形像也符合現代人對於食品飲料的消費訴求。喝茶這一健康的休閒活動,在中國歷史上歷經千年傳承,終於又在近年來回到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之中。在這種客觀環境下,茶業為何還能如此不景氣呢?

 一方面,中國茶業過去相當長一段時期內對於三公消費頗有依賴。自從我國限制三公消費以來,以往一直主打此方面市場的業者頓時失去主要客戶群體,同時因為沒有在普通茶品消費市場著力,遭受重創也就在所難免。這種情況在部分茶類中體現的更為明顯,小到茶城店面的關門,大到部分廠牌的倒閉,哀聲一片在所難免。

另一方面,普洱茶等茶類多年以來形成的獨立於消費市場之外的期貨市場也是不景氣狀況發生的主因之一。普洱茶自2007年全面崩盤後經多年發展再度恢復昔日榮景,甚至有所超越。火熱的普洱茶市場引得大筆熱錢湧入,新品牌不​​斷湧現,炒買炒賣的期貨市場規模亦不斷擴大,這種情況在2014年達到極致。對此石昆牧老師早在2013年便對此作出預言 (詳見:普洱茶新一輪危機解析)。當期貨市場運行至市場承受的頂點,崩盤的發生便不可避免。實際上2014年下半年開始普洱茶行業便開始整體下行,到了2015年春茶季,頹勢已然明顯且不可避免

茶業的三公消費部分頗受打擊,期貨市場萎靡,在這種大環境之下,經典普洱體系的存在便成了一個異數。在茶業整體下滑,普洱茶行業全面不景氣的前提之下,經典普洱體系2014年仍然實現了兩位數的業績增長,經銷網絡與茶友隊伍不斷擴大,今年上半年仍保持迅猛發展勢頭。逆市前行,憑的是什麼?


答案,是以專業的能力與態度製茶,將茶葉賣給真正愛茶喝茶的茶友,製作與流通過程全程輔以嚴格的道德自律。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具有真正專業的製茶能力,製作的茶品才能獲得專業消費者的認可;只有以嚴格的道德自律約束茶品的生產與流通,方能確保商業運營中企業不會與自己的一本初衷漸行漸遠;只有真正立足茶品消費市場,才不會受到限制三公消費、期貨市場崩盤等因素的干擾。

在經典普洱體系的認知中,茶業真實的消費市場從來未曾萎靡 前提是將其與期貨市場等區隔對待,經典普洱做到了。
道理並不復雜,也並非經典普洱體系的商業機密,可是知易行難,有能力做到的上述條件的業者有多少?有能力做到同時又願意努力踐行的業者又有多少?

根據當下業界狀況分析,茶業市場整體不景氣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或許到了期貨市場觸底時,足夠的利潤空間又將吸引一大批熱錢湧入,茶業市場又將能夠重現一副虛妄的榮景。但經典普洱仍將持續既往的步調,以專業的態度、嚴格的自律為信任我們的茶友奉上一款款茶品。屆時市場大勢的風起雲湧,不妨引為茶敘中的談資之一,自有一番樂趣。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