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水之要】茶湯是酸還是鹼?


茶湯是酸還是鹼?有些茶友或許會說茶不是鹼性食物麼,茶水自然應該是鹼性嘍。究竟茶湯是酸還是鹼,還是要經由實驗得來。

本次實驗我們採用與之前 “【水之要】純淨水是否適合用來泡茶?” 近似​​的實驗器材與環境。

實驗環境:相對濕度:75%、氣溫:25.8℃、氣壓:881.1hPa

實驗茶品: 2014春古樹生毛茶 2014宮廷普洱熟茶 2006年古樹生餅茶



實驗方法:每種茶品取茶8g,採用100cc蓋碗,開水沖泡不洗茶,每道茶湯悶泡30秒,每道之間歇茶一分鐘。合計出茶五道,待茶湯降溫至室溫後以pH筆和TDS筆檢測茶湯的pH值和TDS值。
注:泡茶用水TDS值為44,為加熱前常溫pH值為6.33,加熱後冷卻至常溫時pH值為7.63

實驗結果
2014生毛茶:
(1) TDS440pH5.58
(2) TDS569pH5.51
(3) TDS538pH5.53
(4) TDS440pH5.61
 (5) TDS320pH5.71

2014宮廷普洱:
(1) TDS124pH6.11
(2) TDS830pH6.05
(3) TDS694pH5.96
(4) TDS401pH6.12
(5) TDS317pH6.20

2006生餅茶:
(1) TDS376pH5.46
(2) TDS546pH5.32
(3) TDS591pH5.24
(4) TDS443pH5.28
(5) TDS373pH5.34





從上面數據可以看出,生、熟茶和老茶的沖泡結果,茶湯均呈現弱酸性,可見,茶水是酸性這一結論是毋庸置疑的。

茶葉析出物中含有許多有機物呈現酸性,大家熟知的茶葉析出物 植物鹼,它的酸鹼性也並非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鈣等無機鹼的規律不同,植物鹼有呈鹼性的,亦有呈中性甚至酸性的。所以茶湯酸鹼性仍需以實際檢測結果為準。

那麼是否就可以認為茶是性食品了呢?實際上坊間所謂的 酸鹼性食品本身就存在爭議,同時它與化學上的酸鹼性並非同一體系。化學上液體酸鹼性直接通過檢測得出,而所謂酸鹼性食品酸鹼性係指其在人體內代謝後產物的酸鹼性,兩者不可混同。

同時需要指出的是,雖然茶品品飲口感以香甘滑重酸甜苦澀八要素平衡為上,但這裡的屬於酸味,與化學上的酸鹼性也不是一回事。實際中許多呈現酸性的物質未必有酸味,而呈現酸味的物質也未必具有酸性。



“【石昆牧老師專欄】觀茶的次第”中曾提到,喝茶應以無害為基本,以好喝為出發點,茶湯的酸鹼性既然與健康無礙,那麼聊作茶友席間談資,也是極好的。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