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石昆牧老師專欄】什麼是普洱茶?

想必現在多數民眾對於普洱茶已然不再陌生,但實際上關於普洱茶,有太多的種種需要釐清。社會大眾,甚至是多數從業者,對於普洱茶的認識,方才剛剛開始。在開始探討普洱茶的時,首先需要釐清的便是她的定義問題,也就是說:什麼是普洱茶?


產自云南大葉餅茶磚茶沱茶越陳越香等等。這邊是普洱茶留給社會大眾的大致印象。但如何才能準確的定義普洱茶呢?


名稱由來

普洱茶名稱的由來還是清晰明確的。普洱茶,作為中國名茶之一,係因其集散地與與原產地之一的普洱而得名。唐朝時普洱名為步日,屬銀生節度。銀生茶即為普洱茶的前身,於元朝時稱之為普茶,明朝萬曆年間才定名為普洱茶。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普洱本地亦有產茶,但在歷史上它主要還是作為普洱茶的集散地而得名。







定義的爭議

相較於名稱由來的清晰明確,普洱茶的定義則可謂是充滿爭議與變化。對於普洱茶具體的定義,歷史上的不同階段曾有著不同的意涵。

雲南省標準計量局200335公佈所謂的雲南普洱茶中,將普洱茶定義為:雲南省一定區域內,大葉種曬青茶經後發酵而成的各種產品。這裡所說的發酵有兩個途徑: 1、自然發酵,從不加水,放置陳化若干年後,香港俗稱原舊普洱茶生普




2
、人工发酵,加水渥堆,出堆即称熟普



雖然市場不一定會依照官方定義來區隔茶品,但云南省對普洱茶所釐定的定義範圍,事實上最大受害者恰恰是雲南廣大茶農與多數廠方,而最後得利的反而是雲南特定少數廠方、
公司,以及香港、台灣茶商與收藏家。

且如此定義會衍生出許多無法解決的問題。1、所謂雲南省一定區域內,範圍在哪裡?誰來界定與辨識產區?定出範圍,是否會來傷害某些不在範圍內的地方政府與農民?是否會造成範圍內的茶區茶菁搶購?



































2、從古代到1970年以前,普洱茶都是以生茶形態,且以品飲新茶為主,是古代至今世人之共識。現今居然加以定義為渥堆熟茶或所謂陳茶,而原本歷史上所稱呼的曬青毛茶-普洱茶現在卻是屬於綠茶,這樣是否已經本末倒置、否定為錯亂歷史?

3、所謂自然發酵,從不加水,放置陳化若干年後,此定義中,陳化幾年才稱為普洱?且由誰認定與辨識年份?

4、雲南大葉茶,對於絕多數人並無法辨識,更何況還有困鹿山、倚邦等厚軸種、中小葉變異種,該如何界定??


按此標準將可能造成更多的模糊與誤區,比如否定歷史、年份無法判斷、產區的模糊與產業的傷害等等,有其重新商榷的必要。

2008年制訂的普洱茶國家標準,已修改許多不合實際與市場衝突之觀點,但仍有許多狹隘門戶與保護條款。標準的設定失之嚴苛,只是流於形式而無法執行;過於保護產區,只是把產業做小,不利發展。筆者認為,在不違背歷史背景與共創市場原則上,盡量簡化普洱茶定義,以利執行而不流於空洞口號。


普洱茶定義

筆者認為,應該對雲南普洱茶定義以涵蓋性的廣義認定:雲南生產(產地)之曬青毛茶(製程)及其衍生成品,包含散制、緊壓(形狀)與生茶、渥堆熟茶(人工快速陳化),主要特色在屬於後發酵茶,越陳越香越醇厚,且能長久存放。以致,普洱茶既是一種茶葉物種 — Camellia.AssamicaMaster.Chang,也是雲南特有製程的茶品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