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冬至養生茶飲指南


20151222日,是二十四節氣之冬至。此日太陽運行至黃道270°。此日陽光直射南迴歸線,我們所處的北半球得到的陽光最少,北半球白晝達到最短,且越往北越短。內地最北方的黑龍江漠河,此日僅有7小時34分白晝。


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此日,北半球日照最少,天地氣機達至至陰,並從此日起冬至一陽生。冬至日陽光直射點達到一年中之最南,白晝最短,陽光形成的影子最長,故而有冬至之名。

冬至養生指南

冬至白晝最短,格外寒冷,因此冬至時節要格外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注意手足保暖和呼吸道疾病。

冬至白晝最短,我們的生活作息亦應做出相應調整,早睡晚起是順應此時令的作息習慣。因此時的清晨格外寒冷,過早鍛煉可能因低溫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這段時節應盡量將晨練安排在太陽高升的八、九點之後。


冬至是中醫傳統的進補時節,此時多食用羊肉等溫熱食品。但需要注意的是冬季進補切忌過量,以免造成燥熱內生,五心煩熱。

冬至茶飲指南

冬至天氣寒冷,且陽氣由此日開始生發,因此在這段時日,應盡量避免過量飲用綠茶、新制普洱生茶、輕發酵烏龍茶等茶性偏於寒涼的茶品。與之相對的,原料、製作得宜的紅茶、熟普洱茶和陳年普洱生茶則是時令養生的不二之選。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