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老茶正義 之 紅印


編按:老茶正義,何謂正義?一則循古義,為經典老茶做注,以堪為記;二則老茶價高,坊間流傳之相關資訊多有刻意扭曲捏造,需得撥亂反正,以正視聽,業者行事應亦莫忘義利之辨。

1957年勐海茶廠復廠生產,由中國茶業公司雲南省分公司在勐海茶廠生產的第一批八中茶商標餅茶,因其包裝紙版式設計類似印章,故而得名印級茶,包含紅印、甲乙級藍印、藍印鐵餅等。




紅印是印級茶茶品中的第一款,因外包紙八中茶字為紅色印刷,整個外包紙印色亦均為紅色,故而稱之為紅印。紅印系目前印級茶中具有指標性意義的茶品,價格為印級茶之最高。

紅印以勐海茶區大小樹混采之青壯葉為原料,故而造就其厚質的香氣與口感。坊間紅印之外包紙有數種,但應只有薄油紙包裝是為20世紀50年代末期茶品。

紅印包裝紙再次出現,已經是在1995~1996年間,部分港台茶商將國營勐海茶廠茶品之包裝紙更換為紅印包裝。其後因為普洱茶市場興起,紅印的市場行情一路看漲,更多廠商業者從事製造假紅印的勾當皆以圖利,實為以茶為鏡照見人心的又一實例。
轉自石昆牧老師相關著作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