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石老師2014/4/2博文:2014年茶山行(二)

3/22晚上多數茶區下暴雨、冰雹,直至24日下午稍停,影響茶質。對有經驗茶商茶人,知道必須5-7天左右才適合採摘,若強行製作則滋味淡寡。在雨後,各茶區鮮葉價格稍有回落,但因水分增加,毛茶價格並未下降,甚至性價比來說,反而不佳。

24-27日與經典普洱體系、方圓尤總帶領央視記者前往南糯、賀開、老班章、景邁採訪茶農村民,瞭解目前原料價格,古樹、小樹、台地茶現況,甚至瞭解賀開旅遊開發案對少數民族、古茶樹的迫害,古樹與茶地若真被強迫徵收,茶農此次應不再沈默。在採訪過程中,不少茶農表示,價格虛高令他們不安,除非有人打款訂製,否則怕重蹈07年覆轍。茶農希望有穩定增長,而非暴漲跌,有穩定合作關係,是他們所期待。

目前多數廠家,包含經典普洱體系仍未大規模收購毛茶,某新品牌在各地多以大小樹同價收購,亦或分價收購但都是小樹當大樹買進。目前市場觀察,多數人認為並非真正製茶做品牌,而是另有目的。此因素存在,應如去年一樣,在所謂「明前」清明節之前價格不會明顯波動,以致45-13日後是一關鍵。

以目前價格,臨滄地區漲幅不小,古樹雖品質整體不及版納,但性價比仍高,未來上漲空間還在。但以個人喜好而言,冰島、惜歸,還有倚邦曼松,已完全沒有性價比可言,只剩一村寨名山概念空名。

雲南台地茶與其它茶類相較,性價比仍高,且因海拔高、溫差大、蟲害少,農藥化肥使用較少的健康優勢。而雲南古樹茶,在其他茶類只有岩茶單叢類同,但價格卻天壤之別。2007年普洱茶崩盤時,我曾言並非價格不合理,而是漲幅不合理;時至今日,價格已遠超07年,市場卻仍堅挺,主要差別在:
一、07年炒作的是大廠,貼牌、境外料,產量無底線,市場失去信心。現階段是古樹小樹齊揚,互有支撐。且市場也習慣與接受大益的炒作模式,參與者也自知風險。
二、目前普洱市場為072-3倍,雖然投資客依然多,但愛茶懂茶者數量也倍增,遍佈各地。比起07年只集中在華南市場,現在穩定多。
三、雖有二三品牌不當拉台價格,且資訊不對等的宣傳產品,市場還能承受與忍受,價格與誠信還未達臨界點。

至今日毛茶價格沒有持續大幅波動,也表示今年市場如去年我推測不會崩盤,有的只是大益炒盤如股票起落,市場已習慣與接受。但明年若依舊如今年50-120%的漲幅,那將可能出現危機;個人會在微博與經典普洱論壇持續分享原料價格與觀點。目前主力大廠與識茶懂茶者沒有規模進貨,也都是在觀察、等待,端看正春茶產量、品質、價格。祈願,茶農茶區能有長久經營的好觀念,古樹不要大量死在我們這一代,愛茶者,能有好茶好氛圍!

2014.4.2於昆明 石昆牧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