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石老師2014/3/16博文:2014茶山行(一)


310日下茶山,我與經典普洱體系歷年來最早的一次,除三件合作案,主要原因是去年雲南茶區下雪霜凍,預測今年古樹春茶早發,提早下茶山了解茶質與價格趨向。果然,小樹受霜凍而晚發芽,古樹卻反而早發,導致大小樹早春齊發的罕見景象,也觀察到過度整理茶地、植被破壞的古茶區,口感淡薄無味,而生態佳的茶區則比以往早春香揚質重(仍不如正春),此在再證明茶樹管理的重要性。

在茶山中,遇見數株因管理不當或人為破壞即將死亡的茶樹,茶農問:石老師,您對植物學也在行,有無可能挽救?個人僅以對植物了解與茶樹特性,進行自然法搶救,盡己之力。但面對企業搬移古茶樹二三百株的賀開,我也只能無奈的看著它們面臨死亡,無可挽回!

如去年預測,今年茶價果然上漲幅度驚人,導致台地茶指標~大益茶廠原本311日公佈收購價格,也延至16日公佈,只比去年提高一元左右,對市場應有平抑效果,已有巴達地區台地價格下跌,大益茶廠身爲普洱龍頭企業,在台地茶方面,此時發揮應有責任與效益,後續關注中。而主要導致古樹茶價高漲的原因,除市場預期心態,也確實有二三品牌在拉抬價格,在農民即將失去高價信心時,他們就會適時出現拉抬鮮葉價格。這現象主要出現在版納地區,臨滄、普洱市則不明顯。

目前勐海地區台地茶漲幅最大,比去年拉抬二三倍,甚至更高,而古樹茶目前產量雖已比去年同期多,但真正大樹還未量產,南糯、布朗山等主要村寨比去年均價高約一倍,勐宋價格則不正常拉昇數倍。除二品牌外,多數大廠與茶人均觀望而未大量採購,經典普洱體系至今也只取樣。

幾位廠家認為沒有大量買賣,加上後期小樹古樹已開始量產,應該持續上揚的茶價會趨緩,甚至會有下跌取向,茶農的認知也是關鍵,一星期後,茶友們拭目以待!

2014.3.16於勐海 石昆牧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