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茶學入門】普洱茶製作工藝全過程詳解之緊壓篇

經過拼配後的普洱茶生熟茶品,經過緊壓工序,即可製成普洱緊壓茶(餅、磚、沱)。現代普洱茶緊壓方式有手工石模壓制和機器鐵模壓制兩種。



一般機器壓製茶餅的緊壓程度會高於手工石模壓制,但決定茶品緊壓程度的根本因素是緊壓力度和壓力作用時間長短,手工石模壓制也好,機械鐵模壓制也罷,兩者之間並無優劣之分,兩者實質差異僅在於緊壓程度,而選擇哪種緊壓形式只是看製茶者的取向以及對茶品倉儲轉化預期的設定



一般而言,手工石模壓制的茶餅緊壓度較為勻稱,不若機械鐵模般中心與邊緣會有緊壓度的差異。茶餅緊壓程度越高,陳化速度越慢,但茶質較易保存,茶品轉化後越容易出花蜜香,而緊壓程度低的茶品,陳化速度會較高緊壓度茶品為快,湯質較滑,但香氣偏弱。當然,上述茶品特質除了受緊壓度影響,還要考慮茶菁選取、殺青、乾燥製程等的影響。

在同一餅茶中也可以觀察到這種不同緊壓程度帶來的茶質區別,茶餅餅窩處緊壓程度就較其他部位為高,對沖品飲便可發現個中不同。


“金石·鑫昀晟”即採用了機器壓制工藝。該款茶品緊壓程度甚高,未來在良好的倉儲之下會呈現出獨特的花蜜香與優秀的茶品內質。

緊壓茶的創制,最初只是為了滿足茶品遠程儲運的需要。緊壓茶在運輸中對於空間的利用以及低損耗率都是散茶所無法比擬的。因此緊壓茶在早期主要供應遠離產茶區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當近代發現普洱茶越陳越香的特質之後,普洱茶的緊壓也被發現對於茶品的後期陳化有著重要影響。


在過往生產力不發達時期,手工石模壓制幾乎是當時唯一的選擇。而後的機器壓餅大大提高了壓制加工的效率。但是石模壓餅仍然有生產靈活適應小規模加工等特點留存至今,兩者有不同的適用範圍與存在價值,並非如坊間傳聞一般機械壓制損傷茶質

而所謂製茶古法,也不代表著真理的唯一性。對於茶友而言,根據自己的口味取向和對於茶品陳化的預期選擇即可。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