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煮茶小議

天氣日漸寒涼,茶友們也愈發喜於品飲茶性溫熱的茶品,此時煮茶法相較於泡茶更為得宜。經小火慢煲的茶湯,湯色有如琥珀,茶性溫熱,行氣血,祛寒涼。小口啜飲著茶湯,看著嫋嫋的湯氳翻騰,體會著由內而外遍及全身的暖熱感,當是秋冬時節一大樂趣。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經典普洱經常使用的煮茶之法。

擇茶
煮茶時多選擇普洱熟茶老白茶陳年生茶等茶品,這些茶品或是藉由工藝制程,或是經過時光的炮製,褪去了最初的青澀寒涼,茶性趨於溫熱。此類茶品烹煮後不會因過於苦澀而難於下口,而溫熱的茶性用來驅寒又再適合不過。除了直接烹煮乾茶,還可以燉煮茶品沖泡後的茶根,此法多用於老茶,可讓沖泡時未能釋放的精華充分析出,如此方對得起老茶歷經的歲月。


因煮茶法會讓茶葉的內含物質析出的更為充分,劣質茶品中的農殘、重金屬、氟等負面物質同樣也會更多的溶入茶湯,因此在選擇茶品時要更為審慎——實際上這是一個廢邏輯,無論是沖泡還是烹煮都無害的茶品方可稱為安全的茶品,坊間以沖泡時農殘析出較少為農殘茶開脫的說辭無疑是違背行業道德的。這裡需特別提到的是老黃片,因其活性物質較少而含氟量偏高,我們並不推薦其作為日常品飲的茶品。老黃片在烹煮後其含有的氟會更為充分的析出,在口感變得討喜的同時對人體的危害也是變本加厲,茶友不可不察。

爐具
茶友日常燒水的電磁爐隨手泡即可用來煮茶,若有電陶爐與陶壺的組合效果更佳。蓋因相較於電磁爐,電陶爐的加熱更為均勻,同時也可以真正調節至小火(電磁爐的小功率加熱多是用加熱-斷電-加熱的方法模擬);而陶壺的保溫性又遠勝隨手泡,因此電陶爐-陶壺組合烹煮的茶湯會更為圓潤厚滑。

烹煮
煮茶法使用的茶水比例,我們一般會控制在1000cc水投茶5~6左右,茶友可在此基礎上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茶水比。因煮茶不若泡茶般要求嚴格,若是茶湯過淡,追加投茶或是延長烹煮時間便可;若是茶湯過濃,適量加水煮開即可。
茶葉可直接投入壺中,也可加入茶包袋中烹煮,這樣更便於事畢後的清理。需注意的是若使用茶包袋,請儘量使用尺碼較大的型號,這樣茶葉在茶包袋中有充分舒展的空間,如此茶湯的湯感更佳。
推薦茶葉于冷水時加入壺中,燒開後改為小火烹煮(儘量調小功率,使茶湯始終處於將開未開的狀態最好),同時揭開蓋子(或側蓋),可散去茶品中的異味(比如熟茶的堆味),茶性也會更為溫潤。

品飲
推薦煲煮時間60~120分鐘,如此茶湯方可達致渾厚溫潤的品質。烹煮後的茶湯注入公道杯即可分杯品飲,同時爐具可保持小火加熱保溫。若是茶湯過於濃郁,可於壺中加入適量清水燒開,如此調節至符合個人品飲習慣的濃度即可。根據投茶種類(乾茶or茶根,新茶or老茶)、數量、茶水比等,煮茶過程中還可續水數次,一切依據茶友面臨的狀況與個人口味進行調整。

拼配
除了烹煮一種茶品,茶友還可選擇不同茶類的搭配烹煮。比如我們日常工作時經常會將熟茶與老白茶以1:1的比例拼配後烹煮,老白茶會將熟茶的溫熱發散至全身,用於驅寒再適合不過。
不同的茶類、年份、味道可以組合出無數的搭配,茶友可自行摸索不同的茶品組合,自是別有一番樂趣。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