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立夏養生茶飲指南


昨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夏,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立夏的時間點在每年公曆的55~6日之間,太陽達到黃道45°。立夏是夏季的第一個節氣,它的到來標誌著2015年夏季的開始。


立夏之後,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將明顯升高,雷雨也隨之增加,農作物也將進入旺季生長。 《逸周書·時訊解》中對立夏有如下描述: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可見立夏將標誌著隨處均可見到蓬勃的生機。


立夏飲食養生

立夏乃是春夏之交,陽氣增長。立夏之後養生著重於養心,當此時節飲食尚清淡,應以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減少油膩辛辣食物的比重。


於此同時,情志方面也應有所注意。氣溫上升之後,人體心火過旺,煩躁易怒。此時除了飲食方面的調節,心理上也應有所調節與控制。可適當選擇釣魚、賞花、書法等凝神靜氣的休閒活動。


立夏茶飲指南

立夏之後,天氣炎熱,心情易煩躁,正是喝茶解暑養心的好時節。一般而言,生普洱茶此時相較於熟普洱茶有著更好的適用範圍。優質的古樹生茶,茶性涼而不寒,刺激性低,正和此時養生之用。


經典普洱體系蓮心生茶,專以循行心脈為主,格外適合在當下時節紓解心中煩悶。 2015年蓮心生茶正在有序製作之中,不日即將與茶友見面,敬請茶友期待。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