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飲茶與口腔健康


茶樹具有從土壤中富集氟的特性,故而茶葉是氟元素較高的食品之一。一般而言,茶葉含氟量與其細嫩程度相關,同種茶葉,茶葉越粗老含氟量越高。



氟具有抑制造成齲齒細菌生長的作用,同時適量的氟還可以與骨結構相結合,增強其強度並抑制鈣質的流失。再加上茶葉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抑制葡萄聚醣聚合酶的功效,能夠抑制齲齒鏈球菌與齒縫中的乳酸菌,以減少齲齒病原菌。茶葉中的皂素類物質亦能增強氟與多酚類化合物的殺菌作用。因此,適當喝茶,能夠抑制鈣質減少,可以有效的保護牙齒



但喝濃茶的人必須注意避免攝入過多氟,引發氟斑牙、氟牙症,造成牙齒變色和進一步病變。長期飲茶茶色素在牙齒上沉積也會造成牙齒變色。因此生活在高氟地區的人應該盡量以淨化過的水來飲用或泡茶,同時茶友們在日常品飲茶品中不宜經常飲用如老黃片之類的粗老茶品,以免因飲茶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建議茶友在品飲湯色較深的茶品後儘快漱口,可避免茶色素粘附在牙齒上使之變色。若牙齒已經變黃,建議去專業的牙醫診所、醫院洗牙。



摘自石昆牧老師相關茶學專著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