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解密 · 普洱茶倉儲基本概念


入倉茶

將茶品儲存於某一倉儲環境,以人工方式改變自然環境,例如增濕、增溫、不通風等,以利茶品快速陳化,此即入倉茶。香港茶商將茶品快速陳化、有系統入倉概念,源自於20世紀50年代陳春蘭老號(香港榮記茶莊吳樹榮先生口述)。一般坊間加以區分為乾倉濕倉,然以傳統香港茶倉在快速陳化的倉儲中,只有高溫、高濕、不通風的倉儲,所謂乾倉、濕倉茶品只是同樣倉儲中不同狀態的茶品



入倉茶湯色較暗而深、不清亮,除非入倉程度不高、老茶或退倉多年的茶品,才有可能清亮而油光。此類茶品湯滑水甜,口感飽滿。某些茶品適度入倉,時常會有超越未入倉茶的表現。但最大缺點是,只要經過不通風、高溫、高濕環境,不管怎麼退倉,永遠都有倉味



未入倉茶
定義相對於入倉茶,沒有刻意加濕、加溫、不通風、添加其他藥劑或物質,隨自然四季變化,自然儲存於人類可以長時間生活生存的空間,此為未入倉茶。

未入倉生茶,湯色從金黃、黃紅、淺琥珀色、透亮琥珀紅……依年份與製程、品種不同而有所變化。共同特色與關鍵在於:湯色清亮,且泛油光。

茶品即使存放於濕度稍高環境(如兩廣、福建、台灣一帶),只要不經過刻意高濕、高溫、不通風環境,不容易出現入倉茶鎖喉感受與倉味

果酸是稍有年份未入倉生茶品主要特色,口感清爽不膩、回甘強,茶韻足、杯底留香。四、五十多年的印級茶,如果沒有入倉,以重手浸泡仍微帶苦澀味。
摘自石昆牧老師相關茶學專著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