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同為百年茶樹 不同價值

按:石昆牧老師多年前的文章“愛茶之人或應有所思”


今天剛好見到中央電視台七頻道播放有關潮州功夫茶鳳凰單叢。鳳凰單叢,個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就品飲過其特有香型韻底,傳統製程的鳳凰單叢香帶蜜韻,香廣韻深而唇齒留香。一直到九十年代初,鳳凰單叢一直是個人每年品鑑茶品之一。

而後,所有單叢製程偏向輕發酵輕烘焙之後,才放棄追尋,轉而以普洱茶為主。這樣的品茶歷程,幾乎是所有老茶客的痛,一開始都是不得已才轉向普洱茶,因為無茶可喝。

   看著電視一開始就以價格切入主題,明顯的……廣告意圖,這樣的手法讓影片文化價值削弱不少。雖然影片中拍攝出典型潮汕茶區的風貌,茶農製茶時的辛苦,也點綴出一些潮汕功夫茶的歷史與特點,然而,從頭到尾所貫穿的,都是茶商與茶農間的買賣、價格,看起來真有些不習慣。

其中,有一段會令普洱茶茶農與廠家感慨的,仍然是價格。影片中提及某茶農擁有一棵通天香,茶農與茶商的對話中,說明大約六百年以上樹齡,每市斤人民幣45000元。是因為樹齡六百年以上?是因為數量稀少而珍貴?還是真的好喝,所以值45000元?



樹齡與數量稀少,我想這不是真懂茶的人所追求。質優可達此價? !這就無法評論,個人喜好沒有對錯。如果說是因為樹齡老……那可真的讓雲南茶樹哭笑不得了,雲南茶樹樹齡數百上千年比比皆是,去年一公斤1200元就已經被國人罵翻了,何況是45000元一市斤呢!普洱茶價格之錯,錯在漲幅不合理,而不是價格問題。還有,怪就怪雲南茶樹……生錯地方了吧!



石昆牧 2008-04-29 於北京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