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馥為若蘭─2006年 玉韻雅月~蘭

馥為若蘭
人亦有言,意得則歡。
佳賓既臻,相與遊盤。
微章選詠,馥為若蘭。

苟齊一致,遐想揭竿。——東晉·袁嶠之


自古以來蘭花便以其清高潔雅被譽為花中君子,文人們借蘭抒懷,以蘭章比喻文辭雅致精妙的文章,以金蘭比喻堅貞的友誼。一則蘭花香氣清幽芬芳,二則蘭花姿儀優雅素美,三則蘭葉細長,疏密得宜,流暢飄逸,無不暗合文士的審美取向。
傳說中書聖王羲之便是愛蘭之人,其書法法度亦有師法蘭花之韻。永和九年那一座蘭亭,誕生了若干吟詠蘭花的佳妙章句,更有《蘭亭集序》流芳百世。于蘭花而言,真可謂是幸甚至哉了。

中國傳統文士自來便有借物詠志、托物言志之傳統。文人們寄情於自然界的花鳥樹木、山水風月,將其人格化,以取自喻自醒之意。2006玉韻雅月系列四款茶品命名為梅、蘭、菊、荷,與這種情懷可謂一脈相承。


玉韻雅月蘭,存儲至今已九個年頭。歲月的累積使得蘭的茶湯愈發渾厚綿滑,茶香幾近於蜜香,卻又沒有粘膩之感。自口腔起始的涼氣感幽幽乎直入肺腑,遍體輕汗揮發,換來了清涼愜意。以馥為若蘭喻之,著實體現了茶中三味。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