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茶與養生】飲茶與提神

新春佳節剛結束,對於要重返工作崗位的朋友們,有否受到連假期間熬夜娛樂而感到困倦呢?不知有沒有茶友藉由飲茶提神?


茶葉中含有咖啡因,它是茶湯口感中苦味的主要來源之一,具有興奮、利尿、加速代謝等作用。以季節來說,秋茶的咖啡因含量最高,其次為夏、春茶,這也是秋茶較春茶苦底的原因之一。

因咖啡因之故,飲茶確實可以提神,但疲勞感本身實際上是身體發出的警告,通過提神物質屏蔽警告,以損傷元氣來換得暫時的精神實在是得不償失。茶友還應在娛樂與健康之間好好權衡,聽從自己身體的聲音方為上策。


好的茶,具備的功效應該是放鬆而不是提神。現代人過於焦慮緊張,因此導致了許多生理與心理疾病。茶,不應也不會是幫兇。茶葉中除了含有咖啡因,還含有具備安神效果的物質 — “茶氨酸”。茶氨酸可以使人感到放鬆、平靜、心情舒暢,同時茶氨酸還可通過絡合咖啡因來降低咖啡因的提神作用。

但是茶氨酸是茶葉中較不耐高溫的一種物質,因此經過高溫製程的茶品中茶氨酸會大量損失,品飲這樣的茶品提神效果就很明顯。只有優質的原料輔以正確的工藝,方可得具備安神功效的上佳好茶。相信這一點每一位品飲過經典普洱體系的優質古樹普洱茶茶品的茶友都會深有體會。

合理作息,舒心喝茶,祝每一位茶友都能享受健康而快樂的飲茶時光。


更多關於茶品知識與我們的最新消息歡迎至《石昆牧經典茶文化》商網查看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