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老茶正義】 之 首批綠大樹沱

首批綠大樹沱為國營勐海茶廠茶品,系2000年廣東葉姓茶商訂制的第一批綠大樹茶品中合計生產餅、磚、沱共七百件裡的沱茶。內飛上的紅、藍(或紫紅)蓋印均是第一批,無先後與茶菁上的差異。此批沱茶當年生產規格為單顆125克,五顆一條竹箬(封),總共生產約十餘件,為首批綠大樹系列中數量最少、品質最佳之茶品。包裝上的八中茶商標,中字印刷有粗與細,不能成為辨識標準。  

沱茶為三款緊壓茶中第一梯次生產(後續為餅,最後緊壓較粗老級數的磚),均系一芽一葉春茶緊壓,故而茶菁細嫩,香揚水甜、苦澀度稍強而能化甘甜,標準南糯古樹茶品。雖然茶菁較為細嫩,但因茶品緊壓度較高之故,茶質還在同期的綠大樹餅茶之上,石昆牧老師因此將此茶品命名為首批綠大樹沱

首批綠大樹沱茶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開始出現使用古樹茶加工普洱茶制式茶品後的代表性茶品之一。經過實際的品飲比對,首批綠大樹沱茶(2000年生產,南糯古樹茶品)從入口的溫潤度、厚滑度以及品飲之後身體的熱感和愉悅度,都已不亞于知名的88青餅(1989~1991年生產,無性繁殖台地良種茶),而尾水的甘甜度和韻味則更勝一籌。而首批綠大樹沱的陳期只有88青餅的一半,相信在經過五至十年的轉化,首批綠大樹沱將全面超越88青餅。由此亦驗證了石昆牧老師關於古樹茶轉化速度遠勝台地茶的觀點。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臺」,《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