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茶知識分享】:古樹茶之辨(二)古樹小樹之辨

古樹茶緣何廣受市場與茶友的追捧?除去稀缺性、炒作這些與茶之本質無關的因素,普洱古樹茶確有其過人之處。
首先,古樹茶的生長環境與管理方式無疑是優於茶園茶的。因生態原因和歷史原因,古茶樹必然是種生苗種植,非密植管理,不使用農藥、化肥,同時古茶樹與茶園中的其它動植物構成了完整的生態體系。如此生長環境之下可以確保對於食品而言最為基本也最為關鍵的安全問題。
PS:近年來由於古樹茶價格的非理性漲幅,雲南某些茶區的茶農為了降低管理成本和增加產量,在古茶園中使用草甘膦等除草劑,並認為除草劑不是農藥故而安全。甚至一些宣稱從事古樹茶經營的業者亦宣稱支持此種做法,實在令人扼腕。)

古茶樹的先天優勢是可以通過品飲很直觀的被我們認識的。基本上,同一產區、同一樹種,樹齡越低口感越澀,舌尖刺激感越重,喉韻越短甚至沒有,而古樹茶則會有更加協調的口感、更為豐富的內質與更低的口腔刺激性,古樹茶的喉韻隨其樹齡可下探甚至直至喉底。古樹茶體感和氣感上的愉悅感更是小樹茶所不可比擬的。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這一切對比的前提是同一產區、同一樹種,同種工藝製作的茶品,以相同的沖泡手法沖泡的茶湯對比得出。從鮮葉到茶湯中間有許多變數可以影響茶品最終呈現的結果,只有儘量排除其它變數方可討論單一變數對品質的影響。在實際的品飲中,確實可以發現一些優質的生態小樹茶更勝劣質的古樹茶這類田忌賽馬式的結果。
    
而當我們考量如何提升小樹茶品質之時,則要進行逆向思考。在茶區、茶種不變,茶樹的生長環境不受破壞的前提下,唯一可以改善茶品品質的,就只有從工藝制程上著手了。

由於古樹茶茶菁葉片較小樹茶肥厚,當使用相同的工藝(殺青溫度、揉撚力度)加諸於不同原料(古樹茶、小樹茶)時,就會產生差異。古樹茶肥厚的葉片使得其在同樣的殺青溫度和揉撚力度下可以保留更多的活性物質,造成其後續倉儲轉化的速度較小樹茶更快。同理,如果根據不同樹齡茶菁的情況調整工藝細節,比如適當降低小樹茶殺青溫度和揉撚力度,那麼兩者之間的差異會有所縮小。現在的問題是相同的工藝,不同的茶菁內質,導致茶品的口感以及陳化速度上的差異。一般我們會通過喉韻深淺作為判斷茶樹樹齡的依據之一,但前提依舊是相同的制程工藝。若小樹茶經過一定的發酵,喉韻依舊可以下探,喉韻的深淺應是結合樹齡和工藝綜合加成的結果。當以其作為樹齡判斷依據時,前提是加工工藝的相對趨同。
PS:這種工藝的改進將導致小樹茶茶品品質與古樹茶茶品品質差距的縮小,而不可能達到完全一致,樹齡對於茶品品質的形成仍然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由此可見,雲南普洱茶制茶工藝仍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尚且未產生根據茶菁的差異對制茶工藝進行調節的精細加工工藝。相信這也是普洱茶發展的必由之路。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