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茶知識分享】:古樹茶之辨(三)古茶新知

自滿清入關開始,普洱茶因其濃釅風味適合馬背民族的取向而被取為貢品。隨著滿族漢化程度的加深,其飲茶取向也趨向於漢族習慣,故而道光年間之後普洱茶停貢,普洱茶愈發不被中國大部分地區所認知。

    普洱茶在茶區當地的消費大多系少數民族鮮葉採摘下來不經殺青,簡單的曬乾後大壺泡飲或煮飲,從現今的工藝定義角度出發並不能稱之為普洱,其工藝更近乎白茶。自道光年間到1993年普洱茶在整個茶產業中都可以說是乏人問津的,只剩下供應港澳大馬,以及邊疆少數民族作為製作酥油茶/奶茶的原料這樣的地域性消費。1993年的首屆中國普洱茶葉節中國普洱茶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古茶樹遺產保護研討會在當時也沒有獲得太多關注,僅是一些臺灣人來到雲南,希望能夠搞清楚關於普洱茶的相關資訊。

    從道光年間至2000年以前普洱茶一直以香港和澳門、馬來西亞為主要供應地。在1975年、1976年和1979年普洱茶分別銷往馬來西亞、法國、日本,不過是普洱熟茶而非生茶。因此自七十年代開始古樹茶便不被重視並少在生產茶品中使用,上世紀五十到七十年代製作的印級茶,採用的還是大小樹混采原料。自七十年代中後期到八十年代,開始使用小樹茶製作茶品。甚至一直到1985年之前這一段時間,古樹茶被與野生茶混同,被認為不可以飲用故而禁止在茶品製作中使用的。 
從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使用古樹茶(大小樹混采),到七十年代開始認為小樹茶更為優質,因其好管理、易採摘、芽頭多、嫩度高,可見當時雲南當地茶品製作是深受我國東南地區制茶理念的影響。在當時的茶葉志中都會提到雨前茶穀花茶五級十等等一些帶有明顯綠茶取向的概念。在當時雲南茶葉的管理者基本都並非是雲南人,對於茶品也已追求新茶鮮爽這一幾近綠茶的訴求為茶品製作方向。雲南當地人因此也將普洱茶作為低檔茶品,這一觀念直至幾年前仍時有耳聞。

    近年因資本熱炒古樹茶,各色傳奇光環被加諸于古樹茶之上。當下大行其道的普洱古樹茶概念,其興起不過是近十幾年光景,回溯近現代中國茶業歷史,古樹茶,甚至是普洱茶,大多數時間都不為大多數國人所認知和接納。認識普洱,認識古樹茶,理性客觀的態度便顯得尤為重要。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