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石老師2014年12月15日微博精選

石昆牧:此篇文章直指許多市場亂象,囤積炒作、做假、仿品、年份混淆,此觀點值得推薦。然其標題聳動,以科學角度分析老茶,猶如探討中醫藥一樣,以管窺天。只有喝過體悟過老茶之人,對這樣論述只能一笑置之。看著一些唯科學真理的迷思者,棄傳統中醫藥,亦不知茶自古即是藥,甚至比一些藥材影響人更深,感到惋惜與無奈。》


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普洱茶最佳保质期仅10无良老茶炒作当休矣!
20141213 09:16 新浪博客

近年来,作为“能喝的古董”,普洱茶火遍大江南北,很多人都以喝普洱作为身份象征,一饼保存很久的普洱茶甚至卖出上百万天价。不过,围绕着普洱茶的保健功效以及评价标准等话题,一直处于争论中。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产业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等7家单位历时5年完成的《普洱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证实了普洱茶具有明显的减肥、降血脂等保健作用,不过“越陈越香”的说法并非完全正确。


保存:“越陈越香”只适用10
  多年来,“越陈越香,越老越好”一直是普洱茶圈里口口流传的评判标准。不过,此次研究证实该说法并不科学,普洱茶并非年份越老,保健功效就越好。

  “普洱茶通过生产、发酵等一系列的生产过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一般在10年的保质期内,普洱茶‘越陈越香’这个概念是适用的,但超过了这个保质期,这个说法就不适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业研究所研究员林智表示。

“从文化角度讲,普洱越老越好;但从食品安全角度讲,10多年的茶就已经达到最高峰,不能继续存放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姚国坤也认为,普洱发酵过程很复杂,存放时间也各有不同。以北京、杭州、云南三地为例,由于季节、天气、温度不同,很难准确估计到底能放多久。如果储存条件非常好,普洱茶甚至可以保存三四十年,但口感和保健成分都会打折扣。

科学不再,老茶疯狂
当北京茶博会“88青”神话破灭,这个世界依然难挡老茶的疯狂:李连杰神饮108年的普洱、任志强捧出1958年的“老铁”、140岁的黑茶砖当仁不让、老白老红老黄跟风喧嚣尘上…甚可惜史上最老1967年的鸡爪,被无知警方一把火烧光,据说在适宜的储存条件下,那就是’能吃的古董’,至少也可只展不卖啊。

一、一饼“88青”惹的祸
事件发生在20136月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北京国际茶业暨茶文化博览会(简称:北京茶博会)上,关键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以下几点:

1、这是某个茶叶专业网站的第一次亮相,而这个网站定位恰恰是"喝真茶、评真茶、找真茶"!颇具讽刺意味。

2、他们决定送好茶回馈网友,其中包含不少珍稀茶样,最昂贵和稀少的便是“八八青饼",价格5万元(人民幣)一饼。

3、他们特别邀请资深茶人高剑飞先生作为嘉宾主持开饼仪式。

4、茶博会期间,抽取到“88青”茶样的网友共为16人,赠送给特约嘉宾5份,其中一位嘉宾是知名艺人秦海璐。

5、开饼嘉宾高剑飞也实在是位真性之人,在忍了几天之后,发表一篇质疑“88青”是假茶的微
      博,并将矛头直指“88青”的创始人——陈国义先生。

6、秦海璐也发微博呼吁对茶样进行权威鉴定,但却得不到任何一家权威机构和专家的回应,即便平时一些自封老茶专家到处炫耀之人,也都鸦雀无声了。

7、网站多次致函陈国义先生,请他对此真伪问题作出公开回应,却始终未果,只得到陈国义先生香港工作室的冯小姐回应,“88青”就是他们的注册品牌,他们提供的当然是八八青公司的正品。

8、主流媒体开始关注,"八八青饼"事件持续发酵:南方都市报《高价“88青”真假难辨,普
      洱老茶"水太深"》,北京晚报《5万元一饼普洱是真是假》,新华网《新华视点:5万元买了
       一饼假茶?——茶叶市场乱象透视》,文汇报更直接点名《知名茶人陈国义被指售假,5
       元“88青饼”疑仿冒》...

9、网站承诺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最公正、客观、可信的公开解释,但至此仍旧是一个谜案。

88青好似消沉了,但时代依然在前进啊,于是乎有人发现:“从去年10月起,就陆续传出有茶客在北京的琉璃厂淘换到清代民国的普洱茶,而在一些社交论坛上也有人开汤描述这些‘百年老茶’口感如何如何。似乎普洱茶老茶正从88青时代向亿兆丰时代迈进

二、百年“亿兆丰号”神话,转瞬变成笑话
事发2014.3.15央视:北京朝阳区食药监局负责人披露,此前查处了一起潘家园地区非法生产经营仿旧茶叶案。制假者租住在华威北里小区一个地下室,购进茶砖、茶饼等半成品,用猪肠衣、膀胱包裹、晾干,再用胶及黑色鞋油进行人为做旧,制作出仿古普洱茶。
人民日报发问:【你喝的普洱,可能是“鞋油”染的!】

不仅哑然此前有品饮者的体验:“过年了,打开一盒亿兆丰号老茶,花了三小时泡了五十泡,真正感受到了‘人生如茶、苦尽甘来、有滋有味、回味无穷!喔~~~50泡啊,看来鞋油的味道就是浓!就是好!

网上的卖家还挺多,如果说3.15之前还算正常,那么3.15之后竟然还有,这个人一定不是炒家,而是被骗成交之后的再出手了!

这是普洱老茶史上最拙劣的一次炒作了,因为他们没有注册品牌,没有集团化、公司化炒作,没有短中长期炒作策略,一句话,他们根本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庄家!他们是“老茶炒作届的败类”!他们几乎摧毁了“一个伟大的老茶产业”!

不说各种“亿兆丰”号老茶的大小不同、型状不同、包装不同、来源不同,时间也不同,单说价格吧,有320元、1500元、1800元和8000元的价格,有66000元、30万元、50万元甚至及80万元的高价;最牛的是一块茶砖,拍卖时标价是288万元天价……。更有消息称;金钰典藏以120万元价格拍出了一块老茶砖;昆明茶博会上以150万元成交了一块老茶;而在广州茶艺博览会上,更是以296万的“天价”成交了一块“亿兆丰”号老茶。

惭愧吧!期间出现的许多老茶收藏家、伪茶专家以及拍卖、鉴定专家甚至是文物鉴定所负责人……那些个信口雌黄、云迷雾罩的“吹”、“托”、“捧”、“炒”……其实,惭愧的应该是这个时代,惭愧的应该是这个时代的很多很多人。

三、50万!1940年代的“中茶”牌老茶?
前几天,微信朋友圈里又在疯传着一篇“2014年普洱老茶价目一览”的文章,里面天价假茶横行,且是品牌罗列、明码标价,大有“老茶炒作集团”重整旗鼓、再创辉煌之意,而众多的转发者好似都在为他们“摇旗呐喊助威”。
88青”沉寂许久之后,又出现在里面,标价为6万一片。忍不住插一曲,今年7月,在芳村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件保存完好的“八八青”拍出了500万元的天价,前几天,陈国义也放出话来,现在“88青”是78一片,但已经没货供应了。既然他这么说,大家今后也别再念着这个饼了,说不定以后还有啥人会推出“87青”呢。
文中排名第1213的就是“1940年代的“中茶牌老茶”,尤其是12号红印圆茶(古六山易武),描述非常有力:什么“现代普洱贡茶、‘八中茶’中茶公司标志,空前绝后,旧式压模制造,古老制作工艺,笑傲群雄”等等,标价50万一片。
而具原大益集团勐海茶厂董事长邓增永在《关于“中茶”牌商标及“40年代红印”的点滴?》文中所说,“1951325日,当时的中国茶业公司在人民日报第4版征求商标图案的启事,后来,上海曹承熙先生的设计稿,也即由八个红色‘中’字组成圆圈,中间是绿色“茶”字组成的中茶牌商标图案,被选中。19511215日,‘中茶’牌商标经当时中央私营企业局核准,发给商标审定书,取得专用权(商标注册号为13072)。”
“有了‘中茶’商标,之后才有‘中茶’牌产品。这应当是基本逻辑顺序。所有类似‘四十年代红印普洱’之类的说法,坊间流传甚广,但我本人从不相信。如果你知道了‘中茶’牌商标的缘起,那是否可以这么认为,所谓‘1940年代中茶红印普洱’,要么纯属‘故事’,要么就是‘事故’?怎一个让人谛笑皆非!又岂止是让人谛笑皆非?


老茶炒作不休,国茶注定寒冬
茶叶属食品,是饮料,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藏的。科学己经证明,随着时间的延长,茶叶的主要功能性物质茶多酚、氨基酸等将越来越少,只有在一定的期限内,茶叶才有一定的营养保健价值。超过一定的年份,饮用价值已全无,只是一把枯枝烂草,还有什么价值可言?面对老茶流通恶习,我们应该怎样理性消费和思考?

1、老茶不是古董
古董不可再生,其稀缺性决定了它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而茶叶是多年生、多季釆、多产地植物,年年有,季季有,近20年来,产量增加的速度超过消费数量,何谈稀缺?只有改革開放前的老茶数量稀少些,但也因为年份太久营养殆尽,仅有研究价值没有使用价值。目前尚没有科学办法来判定年份,而有几个人能够真正识别年份?

2、老茶炒作祸害无穷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2013年十年间云南普洱茶的成品总量超过50万吨,其它省份黑茶也是数十万吨,而东莞民间囤茶量就号称30万吨以上。多数库存旧茶都集中在中游茶商、投机投资手上。普洱茶巨大的中游库存年增量已高出终端消费量太多,这正是悬在黑茶产业头上的屠刀,一旦有庄家放货,炒茶模式将加速市场的崩溃。

3、中国茶不允许炒作
试问,全球数十个国家产茶,哪个国家这样炒作、囤茶?目前,我国茶叶己出现产大于销,控制产量、促进消费、回归理性价格是中国茶人的共同使命,而这些炒家为了达到自己的利益,釆取抱团炒作,上游吃下游,一拨吃一拔,让市场像过山车,一会热一会冷,市场秩序全搞乱,最终会让这些茶类陷入困境。

4、主管部门应有所作为
早在多年前,安溪县政府就明令行业内不许炒作铁观音,目前,福建省政府也明确茶产业要稳定健康发展,其它绿茶区也一直倡导多喝茶的健康理念。
如果有更多的主管部门和科研部门出来讲明“茶并非越老越好”的科学道理,如果国民有更多的理性消费观和茶叶科普知识,如果有更多的媒体披露炒作内幕,老茶还炒得起来吗?
老茶炒作不休,科学脸往哪搁?
老茶炒作不休,理性哪里能有?
老茶炒作不休,国茶注定寒冬!

《本文引用自【天赐醉美有机茶源】新浪博客》



“以下為石老師與網友之對答:”

普海无涯:认同!茶叶是应该理性品饮,而不应沦为敛财的工具“(2014-12-15 10:58)
石昆牧:回复@普海无涯:但是無法避免(2014-12-15 11:56)
普海无涯:回复@石昆牧:是的,但现在无论是茶客还是藏家,都普洱的认识都越来越深,不是那么容易被忽悠了(2014-12-15 12:04)
石昆牧:回复@普海无涯:新茶客越來越多(2014-12-15 13:12)

野草堂小工一枚:论调绝对化了点,但应该也是有深刻打击兼理清市场老茶制假乱象的因由,由故事而发展成事故的例子太多了,大家明白就好(2014-12-15 11:12)
石昆牧:回复@野草堂小工一枚:二部份,批判市場亂象是對,十年老茶無益?實在不敢苟同。(2014-12-15 11:56)
野草堂小工一枚:回复@石昆牧:国内官方就是习惯性慢一拍和两极化,把他当笑话看就行了。对于茶的论调也不是错一次两次了(2014-12-15 12:00)
石昆牧:回复@野草堂小工一枚:是如此(2014-12-15 13:13)

天赐醉美有机茶源:只能用我极简陋的中文水平解释下,首先我的标题分为两部分:1、保质期10年之前还有两字为最佳,是基于国内一科研项目的结论,2、注意当休矣之前针对的无良的老茶的炒作!其次对您:茶属食品,必须科学健康,可以文化,但不能玄虚;别把老茶和中医药等同,另注意区分中医药和中医两个概念!(2014-12-15 13:34)
石昆牧:回复@天赐醉美有机茶源:一、「最佳」,更是糟糕,科學怎能為所有人個人愛好下定論?每人喜好不同。二、至今,科學無法解釋經絡與中醫藥,許多科學人士因此排斥,這是以管窺天。(2014-12-15 14:02)
天赐醉美有机茶源:这都哪跟哪?1科学就是科学,她不当法律,才不管你不良爱好呢!2刚提醒你区分中医中药,果然又把经络绑了进来,3别人不信中医也是他的爱好,4请别老谈 (2014-12-15 14:36)
Bianhao008:以前说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在当时,那是的科学。 以前说太阳系是宇宙的中心,在当时,那是科学。 科学是个逐渐完善的过程,也是个持续打脸的过程。很多结论,在一段时间后都是一个响亮的耳光。(2014-12-15 18:11)
石昆牧:回复@Bianhao008:說的好(2014-12-15 19:13)

小班生:表忧桑~换个角度看:十年后保存良好的茶也被认为"过期"纷纷被低价或不要钱弃之,咱就不用压自个钱钱十年,到时也有便宜舒服老茶喝,那该多幸福~(2014-12-15 22:51)
石昆牧:回复@小班生:別傻了,老茶不會掉價的,只是遺憾這些人傳播不當資訊(2014-12-16 07:57)

冈六一:科技角度解释科学,本身不科学(2014-12-16 08:21)
石昆牧:回复@冈六一:迷信科學,不智。(2014-12-16 09:53)

隋夏:这样的言论典型的外行说胡话(2014-12-16 08:31)
石昆牧:回复@隋夏:是我們院士等專門的研究(2014-12-16 09:52)
隋夏:回复@石昆牧:拜托!你还帮他散布谬论!(2014-12-16 13:58)
石昆牧:回复@隋夏:我已指出他們的錯誤之處(2014-12-16 14:54)

eyueyue:正确的茶文化传播是一种善行…(17 00:52)
石昆牧:回复@eyueyue:盡己之力()17 09:15
eyueyue:回复@石昆牧:登高一呼,聚众人之力、万众之志!或三五年,或十年,一股茶文化新风普及大陆:人人懂茶,识茶石老师可否有此打算,做此善行(17 09:41)
石昆牧:回复@eyueyue:養生與教育,是我夙願,茶是啟端。(17 10:12)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