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2015年1月3日,北京天授堂經典老茶品鑒會分享

經典普洱在2015年新年伊始,第一場活動就是重量級的 老茶品鑒會
眾所周知,石昆牧老師在普洱茶業內,除了拼配功力首屈一指以外,對老茶精准的辨識能力也是無可匹敵的,同時石昆牧老師收藏的各類老茶,更是在業內以資訊正確、倉儲優良而有口皆碑,能跟隨石老師學習老茶的品鑒與辨識,是可望而不可求的難得機遇。

本次活動,即是在2013年老茶品鑒會之後,應廣大茶友的需求,再次舉行的,而這次的茶品,更是從八十年代七子餅級開始,直至珍貴的印級茶品,可謂是老茶品飲的饕餮盛宴。

13日,下午,經典普洱北京天授堂早已準備停當,靜候著茶友們的到來。

桌上羅列著今天品飲的珍貴老茶,寥寥幾餅按照時下市值估算也有幾十萬的價值了。

今天報名參加活動的茶友,九成以上都是從外地專程趕來北京的,為的就是能親身參與石老師的老茶活動,同時能夠和石老師學習珍貴的老茶知識。

先趕到的茶友在與石老師交流探討。

隨著茶友們的準時到達,今天的活動拉開了序幕~

活動的第一部分,是石老師為大家講解介紹老茶的外觀辨識特徵和紙張、印刷特徵的知識。第一款茶,就是印級茶---七十年代中茶簡
中茶簡,為上世紀七十年代著名茶品,在普洱茶老茶的市場中,一直以其與小黃印不相上下的口感而被諸多茶客奉為上品,極具性價比。

石老師為大家講解中茶簡的外包紙特徵、印刷特徵及配茶、餅模特征等等知識。


接下來,是19907542,其實熟悉普洱老茶的朋友們都知道,這就是近年來一路攀高,大名鼎鼎的八八青
石老師介紹說,八八青,是香港茶商陳國義先生為自己手中持有的上世紀1989-1992年間生產的一批7542茶品而定名的。但國營勐海茶廠在這四年中生產的7542茶品則有許多,因此,廣義上目前坊間把1989-1992年間的7542統稱為八八青是不準確的,應該按照生產年份來定義則更嚴謹。如果僅以廣義概念劃分,石老師手中最少還有十多個版本的八八青
而今天,石老師就為大家準備了三個不同版本的19907542,有未入倉、輕入倉及中度入倉不同的三種倉儲狀態,以便讓大家能更清楚的瞭解這款茶品。

石老師特別為大家介紹了這款茶不同餅模、不同紙張的年份與批次的辨識特徵。


接下來,是八十年代8582,這款茶為石老師收藏的未入倉老茶,一直存儲於臺灣,以其濃釅飽滿的口感及優秀的茶質被業內目前推為印級茶接班人的茶品之一。

石老師為大家講解8582的配茶特徵及外觀特點,8582,原為香港南天茶行定制系列茶品,後因市場的認可,逐漸在坊間為消費者接受,到後期,已經是勐海茶廠常規系列茶品之一了。

接下來,則是大名鼎鼎的雪印 熟悉老茶的朋友一定知道,在老茶界,只有石老師收藏的雪印一直是乾倉雪印的標杆,而坊間也一直盛傳,只有石老師手中才有真正的乾倉雪印。
提到雪印,石老師特別告訴大家,雖然這款茶的名字叫雪印,但是其實並不是一款印級茶品,準確的說,應該是上世紀1987年國營勐海茶廠生產的7532,相比7542來說,配茶則更加細嫩,乾倉存儲之下,花蜜香更明顯,口感更加滑潤細膩。


雲南堂7562熟磚。這款茶是石老師發掘續寫中國普洱茶近代出口歷史中,對於日本市場的空白篇章的重要佐證。
歷史上,7562熟磚的身世脈絡一直是雲遮霧掩,同時中國近代普洱茶出口歷史中,對於日本的出口貿易也多為中斷點篇章,石老師通過豐富的歷史資訊和準確的口感辨析能力,終於將這批茶品的脈絡考證無虞,完成了對重要歷史篇章的續寫。
石老師介紹,因為坊間幾乎很難找到純乾倉的老熟茶茶品,因此這款茶不但可以作為珍貴的歷史資料收藏,同時作為老茶,他的氣感和藥效,已經完全不輸給同世紀的印級茶品。
石老師在為大家講解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的國營勐海茶廠包裝紙張特徵以及捆紮茶磚所用的草繩的獨特之處。

石老師如數家珍、娓娓而談,與會的茶友們則聽的如醉如癡,大家認真記錄著這些珍貴的老茶知識。

石老師說,其實這些知識的價值則遠勝過品飲一次老茶的價值,目前坊間假老茶充斥,大多數茶友們對這些是沒有辨識能力的,這也正好給別有用心的少數茶商加以利用,大肆販賣有問題的老茶產品。

理論課程結束,下面就要進入今天的饕餮盛宴了。今天茶會,石老師特別安排大家從入倉茶品開始,喝到乾倉茶品,這樣便於幫大家建立正確的品飲技巧,而不是盲目的以年份為主導,追求不實際的消費觀念。

第一款茶,19907542,由入倉茶開始,石老師特別叮囑,在沖泡過程中,紫砂壺切忌加蓋,這樣可以有效的降低入倉茶的不良口感,提升品飲愉悅度。

茶友們在品鑒乾茶。

湯色欣賞

石老師為大家講解入倉茶的口感特徵
今天的茶會,每款茶安排品飲六道,大家笑稱,這一碗葉底,也要幾千塊了。
葉底欣賞。

接下來直奔今天的重量級茶品,中茶簡
很多茶友都沒有品飲印級茶的經驗,今天這款茶,正好可以讓大家一快朵頤,好好享受一下印級茶品的魅力。
輕輕一撥,幾千塊的老茶就沒有了,石老師說,老茶的珍貴也在於此,存世量只會越來越少,喝一泡少一泡了。

泛著寶石光澤的茶湯

石老師為大家介紹印級茶品的品飲技巧和特徵

葉底欣賞,不難看出,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茶品葉底,肥厚粗壯,相比前一款八八青來說,明顯厚重不少。

接下來是八十年代8582了,黏稠油潤的茶湯,誘人。

石老師為大家介紹乾倉茶品的歷史知識,以及乾倉茶品的轉化方向和特徵。

喝到這款茶,很多朋友都已經微微出汗,石老師介紹說,這也正是老茶的美妙之處,除去口感的愉悅,身體的溫熱感覺也是其他茶品不能替代的。

湯圖、葉底欣賞。


下面將會是石老師收藏的純乾倉 雪印。這也是目前業內唯一能證明純乾倉老茶轉化方向的茶品,在此之前,受傳統香港茶商影響,基本上所有的茶品都是要入倉才能達到適飲的標準,而石老師的雪印,則正式拉開了乾倉老茶的主導地位。

葉底鮮活柔嫩,轉化空間尚大有餘地,這也正是決定了口感鮮活美妙的基礎。

最後一款茶,迎來了1980年雲南堂7562

濃稠的茶湯,倒入杯中的瞬間如油般絲滑。


四個多小時的茶會不知不覺將近尾聲,四個小時的時間中,石老師為大家講解了不同時期的老茶辨識特徵、口感特點,品飲特點等諸多知識,在座的茶友們也如獲至寶,在大快朵頤之餘,還能汲取到如此豐富的老茶知識,正可謂可遇而不求的好福報~

今天的茶會也正式告一段落,而天授堂在石老師的引領下,也將為愛茶的朋友們奉獻更多精彩的講座及茶會,同時,我們也將致力於推廣真正的優質茶品,歡迎朋友們前來學習、交流。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