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普洱茶倉儲不得不說的那點事兒

關於普洱茶的倉儲,石老師曾于業界首倡乾倉倉儲,但乾倉也是在一定範圍內才是合理的。現在經常會聽聞一種更為極端的乾倉,追求低溫、低濕、通風倉儲。這就很有必要予以厘清了。

溫濕度
倉儲的溫濕度是關係到普洱茶轉化速度轉化風格的關鍵。確保倉儲環境的溫濕度保持在合理的區間,既可確保茶品的轉化速度,又可保證茶品的轉化風格是存茶者所希望的。過於低端的環境溫濕度會使得茶品轉化速度過慢,顯然不是茶主所期望的預期。一般而言,保持接近存茶地自然環境的溫濕度,僅僅在一些極端環境時進行調節,可以確保茶品的茶性轉化最適宜茶品所在地常駐民的體質。
極端環境的調節
比如在我國南方地區每年如梅雨季節等濕度過高的時節,通過選擇相對乾爽的環境,並用抽濕機等對環境進行人工干預,可以避免茶品的黴變。在我國北方秋冬溫濕度均較低的季節,選擇有供暖的環境存放茶品,通過在倉儲環境中放置儲水容器等方面適當提高倉儲濕度,可以保證茶品保持一定的轉化速度。
通風度
所謂“通風”也應是有度的。強通風環境,茶品會快速氧化產生油耗味,會嚴重損害茶質。而密封性過強的環境,茶品會更容易由於厭氧菌的比例增加產生異味。若是新制茶品或是新出倉茶品,茶品含水量較高,在通風性差的倉儲環境下茶品會從內部開始發黴。
普洱茶倉儲,應保持相對不通風環境。當人處於茶品倉儲環境中,沒有氣悶感,點燃火柴火焰穩定無晃動為佳。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