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解碼老班章》專題之『何謂氣感』


茶氣,在茶葉愛好者之中一直是熱門話題。 有人將身體發熱、發汗、打嗝、手掌漲麻、通腸甚至茶味濃釅視作茶氣足,有人認為喝茶後身體發熱、出汗便是氣感強烈。各家各派都提出對茶氣的不同解讀,那麼,究竟何為茶氣?何謂氣感?


既然說到,必然要遵循傳統文化中對其的解讀,也就應依循中醫理論。在中醫理論中,所有食物都有歸經(專屬經絡與屬性),茶葉自不例外。飲茶之後,感知其經行的經絡,即是茶品的歸經。傳統中醫辨識某一味藥材的歸經與茶氣歸經是相通一理的,但如前文所述,現代人由於多種原因,身體感知的敏銳度大受影響。具有明確體感的人已然難得,能夠明確感知氣感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反茶氣論與各種對於茶氣和氣感的詭異解讀的產生也就自然而然了。


 許多中醫藥典曾提及茶在十二經絡中歸屬肝、心、脾、肺、腎等五經絡,但此系特製綠茶、青茶類而言。若擴及其它茶類,如紅茶、白茶等又有不同。尤其是普洱茶,能夠經行人體絕大部分經絡。感受茶品循行經絡,是為氣感。



對於普洱茶而言新制生茶屬寒涼,品飲新茶時身體所產生的熱感,是因為驅動身體免疫機制所產生,而並非茶品本身性屬溫熱。普洱熟茶經過類似中藥炮製之法的渥堆,老茶經過時光淬煉與微生物發酵,使得茶性轉變為溫熱。

石昆牧老師通過多年製作、品飲、倉儲普洱茶品之經驗總結發現依經絡氣感大略區分,新制生茶寒涼,老生茶溫熱;新制熟茶燥熱,老熟茶性溫。新制生茶走表,老生茶走裡。新制生茶走心、心包、肝、膽、膀胱、肺、腎等經絡,老生茶與老熟茶入脾、胃、小腸、心包等經絡。具體到特定茶品則需具體而論。



石昆牧老師于多年前提出茶氣與氣感的概念,在當時的業界被其它業者斥為怪力亂神,而今當年的批評者又紛紛成了氣感的擁躉,並產生了對茶氣的各種光怪陸離的解讀,亦是茶業界一怪現狀。

瞭解口感、體感與氣感的感念,明確喝茶時感知到的資訊來源,方才是評斷茶品優劣的開始。
(摘自石昆牧老師相關茶學著作)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