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清潔而明淨 — 清明養生雜談

隨著2015年的清明節(45)的到來,今年的春天總算是正式的來到了我們的身邊。

清明+寒食=清明節
想必大家都知道清明節是祭奠先人的節日,而寒食節知道的人就愈發的少了。實際上祭祀亡者本來是寒食節的內容。寒食節是為了紀念春秋時期的介子推而定下的節日,古人于此日進行掃墓祭祖、踏青、冷食等活動,後來隨著歷史的變遷,寒食節的許多節俗與清明合併,最後也就成就了清明節 ─ 二十四節氣中以“節”命名的唯一。

清明之源
清明的起源有史可考的大約源自於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周朝。《淮南子》中記載:“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乙,則清明風至。”而清明兩字的具體含義,按照《歲時百問》的說法,“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大約是因為此時萬物生機勃發,給人一種清新明快的感覺,故而得名。


每逢清​​明時節,中國大多數地區都已進入了農耕時節。此時氣溫升高,雨量增多,有利於植物生長。故而農諺中有所謂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說法。以北京地區為例,一般在清明至穀雨期間,京郊附近的農地紛紛開始了當年的春耕活動,謂之開鋤

掃墓踏青 慎終追遠
清明,既是一個節氣,又具有節日意涵。現在的清明節應該是古代清明與寒食兩節的合併。掃墓、踏青、寒食等等民俗流傳至今。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想必人人會背。這首詩描述了清明時節雨量增多之時,古人掃墓歸來飲酒散心的特殊氣氛。同時人們也會藉著闔家掃墓的時機順便踏青遊玩。踏青,又名探春、尋春。清明時節自然界到處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正是郊遊的大好時光。踏青一則是為了感受春天的生髮之機,喚醒人體沉睡一冬的活力,二來順應清明的寒食之俗,出外踏青遊玩,可以有助於寒食的消化。


除此之外,清明時節還有許多民俗活動,比如放風箏、插柳、植樹等等。此時春風降臨大地,正是放風箏的好時節。此時的溫度與降水使得種植樹苗的成活率高,成長快,正是植樹造林的好時候。
清明養生擇要
中醫認為自進入春季開始人體的肝氣日益旺盛,至清明達到最高點。而肝氣過旺會干擾脾胃的正常運行。因此在這段期間,要注意心情的調試,不要進食過多熱性與油膩的食物,食物應該以新鮮的時令蔬菜和溫性食物為主。比如各種野菜、榆錢、山藥、黑木耳等都是當季的養生食品。中醫認為酸味主收斂,此時適當進食酸味食物對於過旺的肝氣有一定的調節作用。



清明時節陽氣生發,此時舒暢情志很重要,適當的早起晨練、散步,以及踏青遊玩對於調適心情都很有幫助。在這個萬物生髮的時節,走出家門,奔向原野,感受春天的氣機,都是應時當令的選擇。

清明茶飲指南

清明時節,當年新制普洱生茶恰好紛紛上市。選擇優質的古樹生茶茶品,可以順應時令,促進人體生機的勃發,最是合適不過。不過還需注意選擇健康安全、製作如法的優質茶品,同時也別忘了根據自身的體質結合茶品茶性進行選擇。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