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春夏之交柳絮飄 — 穀雨養生雜談


2015年的穀雨(420日)已經到來,穀雨作為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正式昭告了北方短暫春天的結束。夏天,即將到來。

穀雨 雨生百穀
每年的419日到21日,太陽移至黃道30度。此時降水量增多,對穀物生長有利。穀雨之名也從此而來。諺云穀雨前後,種瓜​​種豆,正是氣溫的上升與降水量的增加,為越冬作物的返青拔節和春播作物的播種出苗提供了必要條件。


穀雨的溫度與降水條件也使得桃花、杏花正向開放,楊絮、柳絮四處飛揚。人們在欣賞應時鮮花的同時不得不被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所困擾。於此同時雖然氣溫有所回升,但是早晚氣溫仍相對較低,同時可能發生的降水也會帶來突發性的降溫。

穀雨飲食 ─ 應時當令最為佳
人體的消化機能在穀雨時正處於旺盛時期 — 即所謂“脾氣旺盛”,此時正好是通過飲食調理身體,使人體大受補益的好時機。適當食用一些具有補血益氣、補益肝腎的食物,可以順應時令的變化,為人體安然度過即將到來的盛夏打下良好的基礎。穀雨時節應該以低脂肪、高維生素、高礦物質含量的食物為主,在具體選擇時要注意五味調和。


穀雨時間正是過敏性疾病的高發期,此時的飲食應該避免油膩辛辣食物的過量攝入,如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物,均不適宜在穀雨時食用。在烹飪時適當多放些生薑,可以幫助減輕因過敏導致的身體炎症。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也可以換件過敏導致的炎症的出現。

穀雨飲茶指南
穀雨時節,氣溫進一步上升,普洱新制生茶的適飲性也進一步提高。根據茶友所在地穀雨時節的具體氣候狀況以及茶友的個人體質,在允許的前提下不妨嘗試一下普洱生茶帶來的生機與正氣。



每逢每年的清明穀雨時節,市面上就會有所謂“明前茶”、“雨前茶”上市,在人們的認知中也把這兩種茶作為優質茶葉的代表。對於普洱茶而言,我國傳統綠茶產區的“明前茶”、“雨前茶”並不能生硬套用。對此可參考我們曾經發過的《普洱茶“春夏秋冬”那些事》一文。

穀雨養生—增加運動 規避過敏
穀雨時節隨著氣溫的回升,人們可以適當的增加戶外運動的比重,不過考慮此時節早晚氣溫仍然較低,因此要注意運動後的保暖,避免在滿身大汗的情況下著涼。

穀雨時節正逢過敏高發期,此時空氣中的花粉、粉塵以及柳絮等都可能引發某些人的過敏症狀。因此有過敏症狀的朋友此段時間應相應減少外出時間,如果出門最好也要帶上口罩。在回家後,一定要注意清洗手、臉等皮膚裸露的部分,並做好室內的清潔工作,將被褥、地毯、廚房、洗手間以及空調過濾網等過敏源有可能大量存在的地方清洗乾淨。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