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茶學入門】普洱茶製作工藝詳解之 萎凋


剛採摘下來的鮮葉水分含量高達75%~80%,萎凋主要目的在於減少鮮葉與枝梗的含水量,促進酵素產生復雜之化學變化。萎凋及發酵過程所產生的化學作用牽涉範圍甚廣,與茶葉香氣、滋味、湯色絕對相關。



鮮葉採摘後,應立即攤開靜置,避免堆疊。目前云南普洱茶製作,時常可見葉底紅變的現象,這常與不當堆置有關。避免發生類似情形,可將鮮葉至於萎凋槽上,保持適當溫濕度。依當地當時氣候調整萎凋時間,靜置萎凋時間最好在8~10小時之間


萎凋時間與方式依採摘時間、季節、天候、鮮葉嫩度、廠方設施與觀念來決定,方式分為日曬萎凋、靜置萎凋、攤晾萎凋、熱風萎凋。



萎凋結束後的鮮葉便可進入下一個工序 “殺青”
摘自石昆牧老師著作《經典普洱名詞釋義》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本篇文章引用自石昆牧老師著《經典普洱名詞釋義修訂版》,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