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立秋茶飲養生指南


昨日(201588日)是二十四節氣之立秋。此日太陽達到黃道135°,《月令》有所謂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之說,闡述了立秋說法的由來。立秋,也就成為秋天的第一個節氣。

有趣的是,雖然立秋是傳統意義上秋季的第一個節氣,但實際中立秋往往是比氣候學上的秋季始日要早的。實際中我們也會明顯感受到立秋時節往往暑意仍未消褪。

秋季始日: 氣候學上以5天日平均氣溫穩定下降到22℃的始日作為秋季的開始。

不過立秋開始氣溫總體呈下降趨勢,特別是晝夜溫差加大,此時應注意防止在突然變換環境溫度時造成的感冒等問題。


立秋養生指南
秋季是成熟的季節,秋季養生一切皆以收斂為宜。此時節應平緩收斂心情,以順應天時。


飲食建議
立秋時節開始,如蔥、蒜等辛味發散之物亦應盡量少吃,此時節應開始適當多食酸味的水果蔬菜等,以與收斂的氣機相應。同時秋季開始天氣乾燥,具有潤燥作用的食物,如茭白、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蜂蜜、銀耳等可適量多吃。


立秋茶飲指南
因應從立秋開始日益乾燥的空氣,飲茶恰可以補充水分,但茶葉中含有的咖啡因有利尿之效,因此若為補水之故,泡茶時應適當降低茶水比例,減少每道茶的浸潤時間


低溫製程之紅茶、老白茶等,潤而不膩,正適合此時節飲用。


低溫製程精心拼配製作的古樹生茶,滋益身心,又沒有不良製程或台地茶品對身體的刺激與傷害,亦是時令佳飲。


更多關於茶品知識與我們的最新消息歡迎至《石昆牧經典茶文化》商網查看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