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你的眼睛欺騙了你 — 肥壯的古樹茶未必等於好茶

說到茶葉,許多茶友可能會有一種直覺印象 葉片肥壯的鮮葉品質一定格外優異。這種看法是否正確呢?以下是版納茶區某個茶園的場景。首先看這樹幹的直徑,想必是古樹茶無疑。


葉片與枝條都格外肥壯。按說品質一定特別優異……



可是這樹冠高度,怎麼不像古茶樹?


葉片和枝條雖然肥厚,但咀嚼鮮葉除了格外澀口之外完全沒有茶味,葉片彷彿只有纖維組織與水分一般。這種鮮葉製成的茶品在經典普洱體系中,甚至連及格線都無法達到。

原來這是一片經過人工台刈矮化的茶園。在八十年代,當時官方製茶思路仍然是綠茶思維和產量至上,古茶樹被認為品相和產量不及台地良種茶茶園。因此通過台刈矮化(砍去茶樹大部分樹幹,使得茶樹重新發育為灌木形態),將古茶樹改造為高產的台地茶園就成為在當時很有吸引力的選擇。誰知時過境遷,古樹茶竟有今時今日的光景,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這片茶園經過矮化後產量上升同時品質下降,加之台地茶必不可少的農藥、化肥、催芽劑、除草劑等人工干預,茶樹枝幹的生命力會被額外透支,因此每過一段時間,就必須剪去失去生命力的枯枝。

這樣的茶樹,按樹齡應屬古茶樹之列,可是按其品質,有誰會有興趣品飲?


優質古茶樹,應該生長在生態天然,盡量排除人工干預的原生生態環境。唯有如此環境下生產的古樹鮮葉,方可作為生產優質茶品的原料之用。


對於茶樹鮮葉品質的形成,茶樹生長的生態環境遠比單純的樹齡更為重要。這也是多年以來石昆牧老師和經典普洱團隊在製茶時堅持對茶品原料產地進行長期生態觀察的原因。唯有如此方可不負信賴經典普洱體系的茶友所託。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