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普洱茶與虛實冷熱


之前關於普洱茶倉儲的文章曾提到,當地倉儲茶品適合當地人飲用,這就是說明氣候、環境對茶品施加影響,使茶品轉化成適合當地人體質的茶品。氣候環境體質三個條件,加上普洱茶生老茶等交叉因素,造成了普洱茶複雜的茶性表現。從輕鬆品茶的角度或許無需在意許多,但若以養生論,或是飲茶者體質敏感,則要就普洱茶的茶性變化多做瞭解了。
在現代社會有條件品茶的人,在飲食方面大多已有足夠條件滿足營養基本需求,甚至是營養過量,很少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就地域而言,北方乾燥、平均溫度低,肉食較多,飲食偏鹹;南方年平均溫濕度較高,飲食多偏甜。不同的氣候、環境以及飲食導致不同地區人士體質的差別。一般而言,南方天氣濕熱,南方人體質多屬寒;北方氣候相對乾冷,北方人體質多屬熱。普洱茶新制生茶偏寒,新制熟茶虛熱,老生茶、老熟茶轉實溫。以上幾個條件,再配合飲茶者的個體差別與四季變化就有不同的茶品選擇。例如若體質屬實溫,在夏天就無法品飲新制熟茶,而在冬天就可以品飲燉煮的熟茶。
以目前與各地茶友交流所得,北方、西北、昆明茶友體質偏熱,比較不適合長時間飲用新制熟茶,日常品飲應以生茶為主,可少量搭配一定年份的熟茶。南方茶友體質偏寒,可以熟茶為主,搭配古樹茶,儘量少飲台地生茶。台地茶多數寒性極高,不建議長時間大量飲用。

 老生茶、老熟茶屬實溫,除了特殊體質(實熱),基本上任何時間與地區都適合品飲,量也不拘——當然,不能太過離譜,畢竟飲水過量都會中毒。體質虛寒之人,不宜大量飲用新制生茶,夏天可以古樹生茶搭配熟茶飲用,冬天則提高熟茶比例。虛熱體質之人,尤其是燥熱之人,基本上不適合喝新制熟茶,以新、老生茶與老熟茶為主,氣血兩虛之人,基本上只能喝老生、熟茶。實熱之人,建議只喝新制古樹生茶,或搭配少量比例老茶。至於個人體質之辨識,可依據自身平日身體狀況,或是洽詢專業的中醫師。基本上只要依據虛實冷熱來簡單區分,茶品基本不會有太大衝突,對身體負面影響很小。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