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初探老白茶辨識


當下老白茶可謂是茶市中的第一熱點,許多茶友對於如何辨識老白茶的真偽優劣十分關心。111日,經典普洱北京店舉行了初探老白茶茶會,現在特與茶友分享茶會中關於辨識老白茶的相關知識。
本次茶會討論了如下內容:
1)貢眉與壽眉辨識
2)老白茶特徵簡介
3)老白茶造假辨識
4)不當工藝制程辨識

1)貢眉與壽眉辨識。
從圖片對比可以看出,貢眉的嫩度要略高於壽眉,壽眉基本全部由成熟葉片製成,而貢眉則略嫩,由部分芽葉與成熟葉片共同製成。

2)老白茶特徵簡介
老白茶湯色應該清澈明亮,若茶湯渾濁不清,則說明茶品製作或存儲存在缺陷。
老白茶湯色在第一、二泡時會比較淺,這是由於白茶不殺青不揉撚造成其內質析出較為緩慢的正常現象。老白茶茶湯的湯色,會在沖泡初期呈現一個逐漸加深的過程。
開湯後,這款茶品甘甜清爽,帶淡淡藥香味,口感非常討喜。通常在老白茶的辨識中,藥香味貢眉壽眉這一級別的茶品中比較常見,而時下流行的白茶宣傳語一年為茶、三年為藥、七年為寶中所說的,其實就是壽眉。白牡丹以上級別的高級白茶,在過去的傳統中是不捨得用於入藥的,更多會被用於品飲消耗。

這款茶品,是論壇推薦優質茶品的五年陳明前白牡丹。從外觀上看,比貢眉要細嫩很多,芽毫豐富。開湯後,入口鮮爽飽滿,帶明顯涼氣感,喉韻明顯。
優質白茶,對採摘時令要求嚴格,早春白茶,因為特殊的氣候時令,接受紫外線照射強度較小,也就造就了優質白茶口感上清甜鮮爽,苦澀度較低的特質,同時只有在有遮蔽和地面植被的優質混生環境下,白茶才會帶有明顯涼氣感。


3)老白茶造假辨識
這款問題茶品,是我們在市場中找到的一款號稱二十餘年陳期的老壽眉,每斤售價逾萬元。


從外觀上辨識,這款作假茶品茶葉正反兩面顏色差異十分明顯,葉面呈深黑色,而葉背顏色較白還略帶綠色。


而真正的陳年白茶則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茶癡又為大家介紹了第二個重要的辨識方法。陳年白茶,茶體十分酥脆,用手指揉撚乾茶,很輕易就會碾成粉末,而使用快速發酵手法做舊的白茶則不是這樣,由於實際陳期不足,茶葉會具備一定的韌性

茶友在親身體驗兩者區別。


開湯鑒別,優質的陳年白茶,入口湯感柔潤油滑,清香甘甜,口腔中清香甘爽,而做舊的白茶,入口感覺混濁悶鈍,氣息濁而不純。茶友們形容,喝了之後有反胃的感覺。


最後再看葉底,陳年白茶的葉底,陳化充分,葉底烏黑油潤,活性明顯。


而造假白茶葉底黑硬,活性盡失。

4)不當工藝辨識
今天最後一組的對比教材,是從市場上收集來某白茶品牌的熱銷壽眉品種,為避免誤會,事前除去包裝。

和這款茶用於對比的,是論壇推薦茶品的三年陳老壽眉。從外觀上看,前款茶品葉片完成度稍差,其他特點相差不大。


在完全不公佈茶品資訊的前提下,茶友們一致認為,前者入口茶湯較粗糙,順滑度較差,苦底較重且化開緩慢。而後者入口滑潤度較好,苦澀度輕,甘甜度明顯好於前款。而四泡過後,前款茶品則突然轉淡,續航能力(耐泡度)較遜色。

茶癡為大家解讀,前款茶品就是市面上隨著白茶的熱潮而出現的最常見的高溫烘乾白茶,其實在白茶的製作工藝中,文火烘乾是合理的工序,但與普洱茶類似,文火也就是代表低溫的一個標準

而近年來隨著白茶的熱銷,諸多知名名牌為了追求量產,則大量使用了高溫烘乾技術,快速生產商品化產品,這樣也恰恰失去了白茶最原始的特質,前款茶品中大家喝到的一些明顯缺點,都是烘乾溫度過高造成的負面特點,而這樣的茶,恰恰在追求量產的同時失去了白茶本身最優秀的特質,令人惋惜。
以上就是本次茶會分享與茶友的老白茶辨識的初步入門常識,以後我們還將與茶友分享更多的老白茶相關資訊。歡迎茶友與我們就相關問題進一步展開探討,也歡迎大家來到經典普洱品飲真正老白茶的醇厚與曼妙。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