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古法”石模 vs 機械壓制 孰優孰劣?

相信對於喜愛普洱茶的茶友而言,古法石模壓制一類的話頭應是屢見不鮮。許多商家樂於以石模壓餅作為標榜其茶品的好處之一。那麼,石模壓制真的最佳的普洱茶緊壓方式麼?



傳統普洱茶壓制上實是以石模壓制為主(亦有木模壓制),自上世紀中葉開始,普洱茶的製作開始引入機械輔助,機械鐵模壓制亦大致始於此時。一般根據普洱茶茶餅的緊壓程度,可分為鐵餅泡餅。手工石模壓制的茶餅均為泡餅,而機器壓制由於壓力可控,會有鐵餅和泡餅兩種型制。當然,一般而言機器壓制的泡餅的緊壓程度會高於手工石模壓制。

手工石模壓制也好,機械鐵模壓制也罷,兩者之間並無優劣之分,兩者實質差異僅在於緊壓程度,而選擇哪種緊壓形式只是看制茶者的取向以及對茶品倉儲轉化預期的設定。一般而言,手工石模壓制的茶餅緊壓度較為勻稱,不若機械鐵模般中心與邊緣會有緊壓度的差異。茶餅緊壓程度越高,陳化速度越慢,但茶質較易保存,茶品轉化後越容易出花蜜香,而緊壓程度低的茶品,陳化速度會較高緊壓度茶品為快,湯質較滑,但香氣偏弱。當然,上述茶品特質除了受緊壓度影響,還要考慮茶菁選取、殺青乾燥制程等的影響。在同一餅茶中也可以觀察到這種不同緊壓程度帶來的茶質區別,茶餅餅窩處緊壓程度就較其他部位為高,對沖品飲亦可發現個中不同。

緊壓茶的創制,最初只是為了滿足茶品遠端儲運的需要。緊壓茶在運輸中對於空間的利用以及低損耗率都是散茶無法比擬的。因此緊壓茶在早期主要供應遠離產茶區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當近代發現普洱茶越陳越香的特質之後,普洱茶的緊壓也被發現對於茶品的後期陳化有著重要影響。
在過往生產力不發達時期,手工石模壓制幾乎是當時唯一的選擇。而後的機器壓餅大大提高了壓制加工的效率。但是石模壓餅仍然有生產靈活、適應小規模加工等特點留存至今,兩者有不同的適用範圍與存在價值,並非如坊間傳聞一般機械壓制損傷茶質,而所謂制茶古法,也不代表著真理的唯一性。對於茶友而言,根據自己的口味取向和對於茶品陳化的預期選擇即可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