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茶品緊壓與茶品轉化


緊壓茶在最開始的兩年內,由於緊壓過程的加溫、加濕、加壓給茶品帶來的影響,其轉化速度會快過散茶(基於同樣原料制程的前提之下)。而三五年之後,當緊壓茶品由於緊壓帶來的增速條件釋放殆盡後,散茶的轉化速度就會逐漸追上並趕超。不過緊壓茶畢竟經過了一個散茶所未曾經歷的加溫加濕加壓的過程,其與散茶的轉化方向會有所區隔。比如散茶茶質在存儲過程中的逸散損失會大於緊壓茶,散茶的香氣就會不如同樣原料同等年份的緊壓茶。

對於緊壓茶而言,磚餅沱等不同形式本身並不會給茶品的轉化帶來明顯的不同。只是在過去製作沱茶大多選取級數較高、較為細嫩的原料,而磚茶則大多由偏粗老的原料製作,最後茶品轉化的不同往往來自於原料(毛茶)而非緊壓形制

緊壓茶的單位重量也會影響轉化的效果。緊壓茶的單位重量越大,其中心距離表面的距離就越遠,這樣一來茶品壓制完成後就會越難乾燥,同時內部的茶葉由於難以接觸氧氣會有轉化不足的問題。因此過大的緊壓單位重量(超過500g)是不利於茶品的後期轉化的。

緊壓茶的緊壓程度對於茶品的轉化也會有很大的影響,比如我們熟悉的鐵餅和泡餅,就會因其緊壓程度不同導致不同的轉化方向。一般而言,緊壓度越高,相對陳化速度較慢,但茶質較易保存,陳化後易出花蜜香(但緊壓過度時,又容易出現茶心焦心現象)。若是緊壓度較低茶品相對鬆散者,則陳化較快,湯質較滑,但香氣表現上會相對不明顯。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