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經典普洱北京店12月20日“冬日養生 話熟茶”茶會

1220日,石昆牧老師結束了江西南昌、新餘兩地的講座行程後,回到北京,北京的茶友們也迎來了入冬以來與石老師歡聚的首場茶會。
今天茶會的主題是冬日養生話熟茶 ,石昆牧老師依舊一早來到北京店,靜靜的等候茶友們到來,同時回復微博網友們的留言。

北京店早早便把今天茶會準備品飲的熟茶茶樣撥散醒茶。

1330分,茶友們如約而至。
今天的茶會不但有北京的許多熟識老面孔,更有從唐山、南昌、秦皇島等地專程趕來參加茶會的朋友。

今天石老師安排的第一款茶品,是石老師早期收藏的一款熟散茶 --- 十五年陳入倉老熟茶
這款茶,在論壇上架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石老師介紹說,這款茶是早年在臺灣收藏的一款優質熟茶,收藏之初,由於有輕度入倉,口感還未達到石老師的理想狀態,所以一直在精心儲存退倉,至今,應該已經退倉完整,迎來了品飲的高峰狀態。


今天的兩位主泡手依舊是兩位美麗恬靜的隨心草:小白、楊秀

沖泡開始

既然今天的茶會是冬日養生話熟茶,那麼少不了要由石老師為大家指導熟茶的相關知識。
石老師介紹說,如果單從保健意義來講,熟茶對於降低血脂血壓以及尿素過高等現代病來說,其實是更合適的,而世界上早期對於普洱茶保健價值的科研成果,大多也是針對熟茶開展的,其中法國日本等國家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開始了對普洱熟茶保健價值的科學研究,這也是早期我國曾經規定只有熟茶才能稱為普洱茶的原因之一。

第一道茶,茶湯入口,帶有明顯的樟香,石老師介紹說這是典型的低溫高濕入倉茶特有的一種氣息,也是早期港臺普洱茶愛好者們倍加推崇和熱追的香型口感。
藉由這款茶,石老師為大家介紹了老熟茶品飲中的幾個特徵,例如入口的細膩滑潤程度、茶湯的厚度、陳化年份帶來的涼氣感等等,石老師介紹說,這款茶仍然屬於輕發酵熟茶,入倉程度較輕且控制較好,所以茶湯陳韻十足不失活力,厚滑度上佳,回甘生津好。
最難得的是,這款茶在石老師的精心指導下,入倉茶所特有的一些缺點幾乎已經完全退去,喉部不乾不燥,胸口的悶頓感也幾乎消失,作為一款日常品飲的優質老熟茶,是再合適不過的。

第一款茶喝完,進入今天的第二款茶品,這款茶品也是石老師本次南昌之行前,飛赴版納加班趕制出來的茶品:2014 勐海熟茶
這款茶是上個月剛剛上架的一款口糧級熟茶,上架之後,以其優異的性價比備受經典普洱茶友們的熱追,更創下了日銷售過千片的熱潮,以至於石老師不得不臨時改變計畫,在2014年歲尾補單加量,繼續製作這款茶品。

乾茶欣賞

在沖泡的過程中,石老師為大家介紹,勐海熟磚這款茶,石老師曾經在幾年前推出過,相信熟悉經典普洱的茶友們一定還記得,那就是當年的“08勐海熟磚,上架之後,也是以優異的性價比在短短的幾個月之內便銷售一空,熟茶愛好者們一直希望石老師能延續再製作這款茶,但一等就是兩年多的時間。

石老師介紹說,當初之所以沒有延續生產,原因有二,其一是優質的高性價比原料不易找到,隨著這幾年普洱茶市場的興盛,原料價格也一路攀升,能在大眾價位中脫穎而出的優質原料越來越少,所以一直耽誤至今。

原因之二,石老師說,因為勐海熟磚這款茶要用到部分七至八級的原料,而石老師很希望能對這個級數的原料做一次含氟量的嚴格檢測,眾所周知,石老師做茶的原則首先必須是無害,這其中不但包括有農殘、化肥、除草劑,還包含有重金屬及含氟量等很多因素,石老師每一款茶的推出之前,都必須用自己的身體去檢測,達到石老師要求的茶品才會最終成為產品出現,而對於這個等級的原料,雖然石老師反復試驗確認無虞,但仍舊希望有嚴謹的科研資料可以佐證,所以這兩年石老師一直在臺灣做著科學調研的工作,直至拿到科學資料確認茶品含氟量合格之後,才放心推出這款茶品。

茶湯入口,茶友們紛紛表示,入口濃釅飽滿,藥香濃郁,堆味輕,甜滑度良好
敏銳的茶友則表示,第二批勐海熟磚感覺上似乎有一種似曾相識的味道,但又捕捉不到具體的感覺,很是奇特。

石老師則笑稱,喝出這種感覺的,說明是資深老茶客了,大家不覺更是好奇心大起,紛紛要求石老師答疑解惑。

石老師解釋說,這款茶的拼配手法,很類似1992年之前昆明茶廠大名鼎鼎的7581熟磚,7581作為早期熟茶的標誌性茶品之一,最為人們耳熟能詳的茶品就是文革磚,採用5-8級輕發酵原料拼配,口感微酸不厚,而2006年昆明茶廠複廠之後,7581則採用高發酵原料製作,與早期昆明系熟茶大相徑庭,石老師這次拼配的勐海熟磚,在原料等級上與7581的手法類似,但使用勐海原料,口感上相比7581更加厚滑寬廣,且藥香更佳,別有風味。

葉底欣賞

這款茶喝完,便是今天的重頭戲登場了,相信不少朋友已經早已得知內幕消息,2014年石老師定制的最後一款優質熟茶即將上市了,大家期盼已久的這款茶會是什麼樣子呢?相信很多茶友早已經迫不及待了。


先來個全身照給大家欣賞。
名為醇韻”~ 看來這款茶的口感一定不俗。

再欣賞一下餅面。
乾茶看上起相當肥壯,濃郁的茶香透紙而出,光是聞到就已經令人食指大動了。

開湯沖泡。
石老師介紹,在沖泡新制熟茶的時候,切記泡具不要加蓋,這樣更容易泡出優秀的口感,便於新制熟茶的異味逸散

湯色欣賞。

提到這款茶的來龍去脈,則是一個較長的故事了~早在2010年的時候,經典普洱的銷售總監茶癡就曾經提議石老師做一款口感較,類似傳統國營勐海茶廠7572這樣甜滑為主的熟茶茶品,而石老師則一直認為7572這類高發酵熟茶雖然堆味輕、入口甜滑、親和力較好,但韻味不足,口感平直缺少變化,因此一直沒有下定決心投產。
而這次的醇韻的投產,是石老師在茶區終於找到了既能滿足口感甜滑厚潤,同時又能保持活性的優質原料,才終於完成這個願望,這款茶是石老師採用不同程度的幾款原料精心拼配而成。
果然,茶湯入口帶濃郁典型的傳統國營勐海茶廠的勐海風味,甜、厚、潤、滑,幾乎無堆味,茶癡兄表示,這味道絕對是茶齡在十年以上的老茶友最熟悉的味道了,因為那個年代,大家對普洱茶的啟蒙認知中,就是伴隨著這個味道一路走來的。可能對於老茶友來說,這味道不單單是學茶歷程中的足跡,更代表著曾經的青春歲月以及對茶路、心路的歷程記憶。

更值得一提的是,石老師通過超凡的拼配技藝,似乎把75627572這兩款茶合二為一了,要知道,傳統勐海茶廠的7562代表的是輕發酵熟茶的標杆,而7572則代表著高發酵熟茶的典範,這兩者的結合,絕不是一加一那麼簡單,而是把一東一西的兩個方向合二為一,既有高發酵茶品甜滑討喜的口感,又有輕發酵茶品的回甘留韻,令人不得不對石老師超凡的拼配技藝喝彩致敬。

六道過後,茶香不減,甜滑尤佳,茶湯在舌面滲透的感覺如油入口,令大家讚不絕口。
石老師為大家講解,這款茶採用的全部是兩年以上陳期的原料製作而成,茶性比較溫熱,雖然新制熟茶有些許燥感,但作為冬季暖身,則再合適不過,如果購回後放置到春節前後再拿出來品飲,效果將會更佳。

葉底欣賞
葉底可以看到明顯的拼配痕跡,不同發酵程度的原料在石老師的拼配之下,相得益彰,相輔相成,呈現出最終的曼妙口感。

稍作休息之後,今天的最後一款茶開始了,這款茶是石老師2012年推出的經典普洱熟茶

在這裡,石老師突然要求重手試泡。



同時,要求大家先深呼吸放鬆身體,喝下這款茶後,讓大家細細體會身體的感覺。
很快,茶友們體會到身體傳達出的不同感覺,有人感覺後腦發脹、有人感覺後背酸痛,也有人感覺小腿的熱脹...

石老師為大家解讀,其實2012年經典普洱熟茶,是石老師將熟茶的發酵度控制到理論上的最輕程度而研發的一款茶品,這款茶品口感清爽甘甜,不同於常規熟茶的濃稠一脈,但正因為輕發酵到極致,這款茶有了熟茶絕無僅有的氣感,會衝擊身體的不同部位,代表不同意義,例如頭頂脹痛表示睡眠不佳,後背脹痛表示風寒入肺等等。
石老師表示,這是他制茶十餘年以來,唯一無法可控駕馭的一款茶品,其他的茶品無論再好,只要有足夠好的原料都可以複製出來,唯獨這款茶品,需要原料、製作、氣候、壓力、乾燥工藝等諸多條件天衣無縫的配合方可再現,對於這個,目前雲南還沒有廠家敢保證... 也許,這款茶會成為熟茶史上的絕唱...

葉底欣賞


細細品鑒、再喝一杯,茶友們也無不珍惜的向石老師的這款茶致敬。

茶會的最後,是燉煮了四個小時的醇韻熟餅分享。
入口絲滑,帶純正的棗香,喝到的茶友笑稱,喝到這款茶,真的不知道喝的還是不是普洱茶了,壺裡是不是偷偷加了棗子?

石老師最後與大家分享了一個養生小竅門,如果冬季不小心染了風寒,可以先燉煮熟茶2小時以上,之後加入少量老白茶,閉火後加蓋悶泡五分鐘,大杯飲下,對於祛除風寒有奇效。
至此,今天的茶會順利結束,與石老師歡聚的時光永遠都是這麼短暫而豐富,感謝石老師無私辛勤的傳播普洱茶的正向知識,最後再次向石老師致敬。同時,歡迎大家常來經典普洱做客,分享石老師的優質好茶。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