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飲茶可以解酒嗎?

民間常有飲茶可以解酒的說法。因為茶有利尿的效果,酒後適量飲茶,除增加水分稀釋體內的酒精濃度,還能加速酒精排泄,加快醉酒狀態的解除。因此飲茶解酒的說法是有一定生理學的基礎的。

然而,酒精被人體吸收後,約有90%在肝臟進行代謝。正常情況下酒精會在肝臟先轉化為乙醛,然後再轉化為乙酸。整個過程根據飲酒量和個人體質不同約需2~4小時。如果當這個過程處於進行之中時大量飲茶,茶葉中的咖啡因會作用於腎臟產生利尿效果。此時酒精轉化為乙醛後尚未來得進行下一步分解,便從腎臟排出,而使得腎臟受到大量乙醛的刺激,將影響腎臟的正常代謝功能
此外,飲茶過量會增加心血管系統負擔,這對原本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的人尤為不利。因此建議,酒後不宜多飲濃茶——當然,最好還是不要飲酒過量,任何嗜好都應將健康和安全擺在第一位。

引用自「經典普洱微信公眾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