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茶會播報】經典普洱北京店“精品紅茶會”

126日,隨著北下的寒流減弱,北京迎來了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今天,由於計畫中主會場經典普洱北京店暖氣檢修,室內寒意襲人,為了不枉對好茶,精品紅茶會臨時改址到北京天授堂舉辦。


 既然到了天授堂,那少不得欣賞一番收藏的精品寶貝先了。

石老師收藏的早期名家紫砂壺。

今天的精品紅茶會正式開始。

首先有請今天的主泡手─經典普洱的茶癡兄。


今天的第一款茶,則是論壇前不久推薦上架的歐式口感小種紅茶。這款茶自上架以來備受茶友們的喜愛,更創下了單日銷售過百罐的佳績,以其口感的甜滑醇厚獨樹一幟。

開湯欣賞,濃郁的蜜糖香四溢,這款茶目前也是經典普洱北京店的主力口糧之一。相信喝到這款茶的朋友都會對這款小種紅茶純正的蜜糖香味所傾倒,這種口感在普通的小種紅茶中很是罕見,上架至今,收到無數茶友的留言詢問,今天茶癡兄為大家介紹,這款茶本定位為出口歐洲市場的產品,口感特點也是為歐洲客戶定制的,而處理這種口感,則需要長達18個月的工藝技巧。

原來,這種口感需要低溫短時間烘焙,要求烘焙師對火工的把握相當精湛,由於小種紅茶多選用細嫩芽葉製作,身骨嬌嫩,不耐高火,一旦火工過高,則火煙味會掩蓋茶香,同時造成茶質碳化受損,因此對於焙火溫度的要求十分嚴格,低溫烘焙一次之後,要精心保存退火,待口感恢復溫潤不燥之後,再行反復焙火,每次焙火均以三個月為一週期,同時以不傷茶質為準,如此反復低溫烘焙六次,再退火三個月以上,才能形成如此獨道的風味口感,而且品飲之時,喉部順滑舒爽,無燥無火,非常適口。

葉底欣賞。
《茶癡兄還為大家分享了一個使用這款紅茶製作調飲的訣竅,可取本款紅茶5g,注水500cc浸泡五分鐘,待茶汁充分析出後,加入約30g奶粉,攪拌均勻,放入微波爐加熱三十秒,即可製成一杯香醇迷人的奶茶,入口絲滑,茶香濃郁,喜愛甜味口感的也可以用煉乳調味,非常值得一試哦。》


今天的第二款茶,是經典普洱天津店寄來的一款神秘紅茶,先欣賞一下干茶。看外觀,條索粗壯肥厚,有點類似岩茶的外觀特點,干茶聞起來略帶煙熏味。


開湯。湯色金黃微紅,亮度較高,第一泡仍然微帶煙熏味。茶湯入口,香氣飽滿,但不同於其他常見紅茶,入口較剛烈,順滑度較好,胸背部熱感明顯,口腔留存度較好。值得一提的是,這款紅茶耐泡度較高,很類似滇紅,但香氣口感又與滇紅大相徑庭,別具一格,很是奇特。

喝到如此少見的紅茶,大家紛紛表示十分好奇,經過電話諮詢經典普洱天津店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款茶,是一款不折不扣的西藏紅茶。原來這款茶來自西藏與四川交界的林芝地區,海拔在兩千米以上,號稱平均海拔最高的產茶區,也正如此,造就了這款茶獨特的口感特點,由於海拔極高,所以在鮮葉的萎凋、發酵和加工環節中,會有普通紅茶產區沒有面對過的問題,也感慨我國制茶人的智慧,居然能在世界屋脊的高原上製作出奇特的茶品來。

兩款紅茶喝完之後,迎來了今天茶會的第三款紅茶。這款紅茶是2014年春,石昆牧老師在雲南精心挑選的一款優質滇紅紅茶,經典論壇的老茶友都知道,石昆牧老師在精心製作優質普洱茶的同時,一直會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利用在雲南的時間,為經典論壇的茶友精心挑選一些優質的滇紅紅茶,自2011年開始,幾乎每年石老師都會特別精選出一些優質的滇紅品種推薦給大家,而石老師對於茶品的苛刻和嚴謹則一直成為品質的代名詞,換一句通俗點的話來說,石老師喝過能點頭認可的茶,都是少見的好茶啦~

干茶肥壯勻齊,輕嗅一下帶有話梅似的香甜。沸水注下,話梅味更加明顯,光是聞到香味,口水就不由自主留下來。

茶湯金黃明亮,厚潤度良好,入口有絲綢般細膩的感覺。金圈掛壁,很多人會習慣的把金圈當做優質紅茶的辨識特徵之一。茶湯入口十分溫潤,如果把剛才的高原紅茶比作豪邁不羈的康巴漢子,那麼這款滇紅則是婀娜多姿的傣家少女,一個剛猛豪爽,不修邊幅,另一個則鉛華不染,細膩溫婉,非常明顯的風格對比。同時,這款滇紅耐泡度較之小種紅茶也勝出一籌,這也是雲南大葉茶的優勢所在,內含物質的豐富決定了滇紅優秀品質的基礎。

三款茶喝完,室外雖然已經夕陽斜掛,室內卻一片暖意昂然,大家似乎都已經忘記了窗外的寒冽,而浸染在這片濃郁的茶香溫醇之中,好不愜意。


稍事休息之後,今天的最後一款紅茶就要登場了。

這款茶,依舊是2014年春,石昆牧老師在雲南精心挑選的優質滇紅,石老師選茶,首先會以農殘和污染為第一準則,凡有農殘、化肥、污染等缺點的茶品,一律淘汰,其次,是口感優劣,雖說心寬口廣,但如果制程上存在問題,口感有缺陷的茶品,也是敬而遠之,最後,是外觀,雖然外觀在選茶中最為不重要,但好茶除了愉悅身體和口感之外,如果同時還賞心悅目,那當然是最理想的。

這款紅茶,看的出在外觀上就已經十分漂亮,芽頭肥壯,金豪畢現,外觀分數就已達到優品。干茶清嗅之下,略帶玫瑰花香,同時還有一股獨特的清香,如同早春走入大森林一般的感覺,大寶同學形容,像早春柳樹嫩芽的味道。

開湯後,這清香味更加濃郁,白月光薛總形容說,很像江南女子常用的胭脂水粉的香氣,記得石老師曾經說過,正春茶發酵的紅茶,就會有這種粉粉的華麗香氣。

茶湯入口,膠質感十足,口唇之間油潤感明顯,喉部感覺熨帖,回甘持久,口唇留香,完全沒有普通紅茶的燥喉感,其實熟悉石老師的茶友們都瞭解石老師的習慣,通常像紅茶這類茶品,都要經過烘焙處理,而烘焙帶來最大的缺點就是會有燥喉感,所以新制紅茶至少要精心存儲六個月以上,待火氣褪去,燥感消失之後,才是最佳的品飲狀態,石老師這批紅茶就是甲午年春製作的,完成製作後在石老師的指導下一直在雲南退火,以目前退火的程度來看,應該已經達到品飲的時機,相信不久就該與茶友們見面了,喜愛紅茶的朋友們又可以大快朵頤了。

最後一款茶喝完,今天的精品紅茶會順利結束。感謝一直以來支持經典普洱的廣大茶友,經典普洱在石昆牧老師的帶領下,也將不遺餘力的為大家帶來更多的精品好茶和精彩活動。同時,北京天授堂也虛位以待,靜候茶友們的造訪。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