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關於古樹茶你不可不知的冷知識(四)


1、日光直接曬青是製作優質古樹茶的必備工序?
茶葉中部分內含物質,​​兒茶素葉綠素胡蘿蔔素等,在光線的照射下會產生劣變,光線中的紫外線的破壞力尤為強大。茶葉經光線照射會產生波伏來(酮類異化物),使得茶品具有獨特的太陽味,又稱日光臭,茶質亦會因此受損。因此日光直接暴晒乾燥絕非製作優質茶品的應有工序,遑論優質古樹茶。

普洱茶乾燥工序中,曬乾和烘乾對於茶品品質形成並無根本差異,關鍵點還是在於乾燥溫度的控制。直接日曬除了溫度,還有紫外線破壞茶質的問題。烘乾乾燥,通過控制溫度(甚至低於陽光直接照射產生的溫度)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破壞茶葉中的活性物質,顯然比無法控制的直接日曬乾燥更為適合製作優質古樹茶品。


2、古樹茶鮮葉品質,關鍵取決於茶樹的樹齡?
古樹茶鮮葉品質,是受茶樹生態、品種、樹齡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根據石昆牧老師與經典普洱團隊多年來在茶山考察與製茶的經驗總結,對於鮮葉品質的影響的諸多因子之中,茶樹生長的生態環境,遠比茶樹樹齡更為重要。

石昆牧老師在製茶中發現,一些生態環境非常優秀地區的小樹茶,其品質幾乎與古樹茶不分軒輊;而部分地面植被遭受破壞,或是茶樹被過度人工干預的區塊所產古樹茶,往往會味道寡淡。

上圖所示古茶園被加以過度人工干預,茶園所有雜草全部被清理,古茶樹也被過度修剪。如此茶樹別說茶質不佳,茶樹能否生存還是未知之數。

有了品質優秀的鮮葉,還離不開精良的工藝製程、獨到的拼配技藝,方才能成就優質茶品。好茶,必然是多個優秀環節的綜合作用,樹齡,僅僅是必要非充分條件之一。



3、單憑品飲,便可判斷普洱古樹茶具體產自於那個山頭村寨?
雲南不同茶區,包括各山頭村寨,都有各自不同的生態環境與特點。普洱古樹茶都是群體種有性繁殖茶樹,可以說古樹茶沒有任何兩顆茶樹具有完全相同的基因與品質特點。雲南古樹茶手工製作過程也使得完全相同的鮮葉原料可能會被製作成不同品質和風格的茶品。
上圖所示,在普洱古茶樹的同一枝條上,都可以發現因變異而產生的不同葉形。
對於品飲者而言,他接收到的茶品訊息是來自於茶種、茶區、製程、倉儲等多重因素交雜作用後的複合品。希望通過品飲就能從中獨提取出單一的山頭村寨的信息,只能是癡人說夢。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