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老班章造假面面觀

老班章,在普洱茶業界無疑是一個響亮的名字。隨著其霸氣之名而來的,是全國各地茶友的追捧,以及其價格的連年瘋漲。而瘋漲的價格,必然會驅使部分不良業者,以價格低廉的原料充作老班章,以牟取暴利。今天就來和茶友聊聊市面上常見的老班章造假方法。
在諸多方法中最為低下的,就是直接在茶餅上印上老班章字樣。這樣的茶品,往往針對的是對於普洱茶專業知識一無所知,又被茶商灌輸了不少不當資訊的入門茶友。比如坊間常見的老班章千年古樹熟茶,就犯了數個基礎知識錯誤。老班章建寨不過六百年,千年樹齡的老班章古樹必定是穿越劇的手筆。至於以數千元一公斤的原料起堆製作熟茶,成品以每餅數百甚至數十元的遠遠背離成本的價格銷售。這種老班章,可以說是出來的。
老班章多有霸氣之名,部分部分不良業者將苦澀作為霸氣的表現來誤導消費者,進而以苦澀重的原料冒充老班章,比如苦茶系的小樹茶之類。這種老班章,可以說是出來的。

也有部分業者,將老班章以外的原料運入老班章村再運出,茶品就打上了老班章出品的烙印。這類老班章,可以說是出來的。
老班章屬於布朗山系,過去當地制茶工藝粗放,茶品多帶有煙焦味。現在一些茶商刻意讓茶農將茶葉殺青過度或悶炒,以煙焦味混作老班章的特徵藉以銷售。這種老班章,可以說是出來的。

進一步的,部分茶商以老班章附近村寨的原料,如曼娥、帕沙、賀開等冒充老班章。由於產地的接近帶來的風格近似,可以矇騙不少缺乏品鑒能力的茶友。同時這種方式也推動了老班章周邊茶區的價格上漲,也可謂是業界奇景。這種老班章,可以說是出來的。

還有部分茶商,通過拼配,調製出口感上類似老班章風格的茶品,藉以圖利,這種老班章,可以說是出來的。

石昆牧老師早在2007年,就曾通過拼配展示過這種可能。2007年的經典普洱(小餅生茶)就是通過石老師的拼配技術使得茶品具有類似老班章的口感。而近年來當老班章行情如此火爆,這款茶品被一些茶商將包裝紙內飛拆去後冒充老班章出售,便是此例。
不少茶友不知道的是,在老班章當地的茶樹,已有數個不同品種。由帕沙引種而來的甜茶系、由曼娥引種而來的苦茶系,班章本地的原始種,以及前幾年大量種植,近年來已可規模性採摘的雲抗10號良種茶。從台地茶到古樹茶,價格可相差數倍。在加上不同比例的將雲抗小樹摻入古樹,或是季節性的冒充或混拼。最後流向市場的,卻全都冠以老班章古樹春茶之名。這些茶品,按理說都可以歸於老班章,但其向消費者釋放的錯誤資訊,又在考量著業者的道德底線。

歸根究底,老班章仿品假貨的橫行,源自於無良業者的圖利之舉。而消費者辨識能力的缺乏,又起到了助長的作用。石昆牧老師推崇老班章,是因其氣感均衡而強烈,適合作為拼配原料之一以起到畫龍點睛之效,而非是因其口感、名頭之類。在此還是建議消費者,若沒有能夠辨識茶品真偽身份的能力,那麼拋開茶品的名頭、包裝和價格,選擇自己身體喜歡而經濟能力又可承受的茶品,方為上上之選。



引用自「經典普洱論壇(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