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選茶 選人

日前有新聞報導,台灣11家茶商涉嫌將大陸廉價劣質茶葉轉運走私至台灣後冒充台灣茶販售,目前以追查涉及茶葉數百萬公斤,案值過千萬。
正品台灣茶價格一向高昂,將劣質的茶葉冒充台灣茶銷售,轉手便是暴利。無獨有偶,類似的案例在茶業屢見不鮮。比如以其它地區茶菁按照龍井工藝製作的茶葉冒充西湖龍井,又比如普洱茶業界中以小樹茶、台地茶冒充古樹茶,以價格相對低廉茶區的茶葉冒充老班章等高價茶區的茶葉等等。
毋庸置疑的是,這些假冒事件的背後都有無良業者的從業道德缺失,但問題僅止於此麼?
知名茶品之所以知名,多因其自身特有的優異品質。而這種品質還會成為茶品自身獨立於其它茶品的辨識度,我們在辨識特定品種的名優茶時憑藉的就是其獨有的辨識度。
既然有如此之多假冒茶品流通於仿間,那麼自然而然的,這麼許多購買了假冒茶品的消費者,顯然是不具備足夠的辨識能力的。很多消費者在購買茶品時,選擇盲目相信商家的宣傳,而不是去分辨購買茶品的商品資訊是否真實,茶品品質是否與其價格相符?理論上商家確實應提供名實相副的商品出售,但基於當下茶業業者良莠不齊的從業道德,消費者是否也需要一些自我保護能力呢?
更有甚者,部分消費者會去購買數十元一瓶的拉菲或是9.9元包郵的老班章古樹茶。這些商品僅從價格上就可判斷其必然為假冒品,而這些選擇相信並購買的消費者,已然是從實質上放棄了對貨真價實這一消費者基本訴求的堅守。
若讓每一個消費者都練就一身辨識茶品的能力顯然是不現實的。許多茶友並非專業人士,喝茶僅僅是業餘時間的愛好。那麼選擇放心可靠的商家與業者就成為了比辨識好茶相對更為簡單的選項。既然茶品是由人在販售,那麼可以說選茶即選人。選對了人,自然就可以遇到名實相副、放心可靠的茶品。而這裡所謂選人,既要考量他的為人與品德,又要評估其專業能力,只有德才兼備之茶人,方能確保其所售茶品的資訊真實、品質優異。
嚴格的道德自律與對專業的不懈追求,一直是石昆牧老師與經典普洱體系的一貫堅持。石昆牧老師豐富的茶學知識,超卓的拼配之道以及對從業道德的恪守早已享譽業界,因他多次公佈茶品的正確資訊而招致無良業者的誹謗攻擊便是明證。經典普洱體系在銷售茶品時,從不以名山村寨為賣點,一切都用茶品的品質說話。曾有多次茶友將品鑒、天下雲茶等經典普洱體系中的入門級茶品喝成時著名山頭的純料茶,我們也沒有順勢進行銷售,而是選擇將茶品資訊告知消費者,由消費者自行把握茶品品質與價格的平衡。如此行事,不求一夜暴富,但求夜夜心安。
或有辨茶之能,或有識人之明,茶友可以之擇茶,但此理卻又並非僅止於茶之一味。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