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跟石昆牧老師學鑒茶(一)

日前,石昆牧老師受茶友之托鑒定一批茶品。作為經典普洱茶文化傳習社初級班的進階課程,我們有幸跟隨石老師參與了本次鑒茶。

為了厘清業界的不良資訊,向茶友們介紹正確的普洱茶知識,石昆牧老師與經典普洱經常接受各界茶友的請求為其鑒定茶品。每逢此時,我們都可以借機在實踐中獲得石老師的親自指點,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古人誠不我欺。
石老師在檢視本次鑒定的茶樣。

在開袋後檢查茶品是否有異味。


首批鑒定2012~2014年的四款茶樣。將茶品取出後依序排列,觀察茶品外觀。石老師首先指導我們從外觀上觀察茶品,可得知首批四款茶品的茶區、採摘、製作工藝相對近似。

本次鑒茶由石老師親自執壺沖泡。為了將茶品的特點予以放大,提高鑒茶的精確度,本次鑒茶石老師採用了取茶10g沖泡45秒的重手泡法。

石昆牧老師于茶葉沖泡最早提出靜穩緩均之道,在鑒茶沖泡亦將其貫徹始終,唯此方可反應茶品之真實面貌。

鑒定普洱茶,不能如綠茶、烏龍茶一般含於口中即吐掉。必須將茶湯咽下,靜心感受茶品完整的口感、體感、氣感。這種方法雖然更為準確,但卻對身體有很大的負擔,由此可知石昆牧老師每款茶品的製作不易。

本次鑒定的第一款茶品,2014年的①號茶樣。
 

湯圖與葉底。
這款茶品口感偏向於廣東茶客所喜愛的風格。茶品樹齡不大,口感靠前,茶樹生長環境合格。從品飲結合葉底判斷,這款茶品的殺青採取的是大鍋悶炒(一般普洱茶殺青一鍋置鮮葉4.5~5.5kg,而大鍋悶炒置鮮葉量遠大於此,茶葉是被熟而非炒熟)。另外可判斷出茶品原料鮮葉水分含量較高(今年318~45日,茶區多有降雨冰雹)。
本次鑒定的第二款茶品,2013年的④號茶樣。


湯圖與葉底。
由於不是今年的新茶,必須在鑒茶中加入對倉儲狀況的考量。本款茶樣以倉儲地(廣東)而論算是合格倉儲。茶品系單一料,嫩度較高,樹齡不大,殺青偏熟,無農殘問題。從口感判斷茶品揉撚有過重的問題。

靜心感受茶品的白月光拉姆同學。

本次鑒定的第三款茶品,2013年的②號茶樣。


湯圖與葉底。
這款茶品的工藝與倉儲也無大問題,茶品系單一料,味道偏淡,沒有農殘問題,但茶品寒性較強。

靜心,細品。

本次鑒定的第四款茶品,2012年的③號茶樣。


湯圖與葉底。
這款茶品工藝正常,茶品系單一料,與13年的號茶樣類似。味道淡、寬、細,韻在四款茶品中相對較深,無農殘問題,但寒性仍較強。
鑒定過四款茶品,石昆牧老師對於四款茶品的特點與鑒茶的方法又進行了講評。稍事休息後還將繼續對後續茶樣的鑒定,請茶友持續關注。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