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喝茶會不會干擾鐵、鈣吸收?

坊間曾流傳一種說法:茶葉中的茶多酚、草酸等物質會干擾人體對於鐵、鈣等礦物質的吸收利用,出於健康考量,還是少喝茶為妙。這對於嗜茶如命的茶友而言自然是難以接受的。那麼,究竟真相如何?喝茶是不是會影響我們對於鈣、鐵的吸收呢?

誠然,茶葉中的一些物質確實會與礦物質發生反應。比如茶多酚會與鐵形成複合物,這些複合物很難被人體吸收。但這種情況發生的前提是——茶水與食物共同進食,且鐵元素以非血紅素鐵的形式存在。
人體可以吸收的鐵元素中,以血紅素鐵,即動物性食品如肉類中的鐵元素最易為人體吸收。血紅素鐵中的鐵元素會被卟啉bǔ lín)環螯合保護起來,這種狀態下的鐵元素是不會與茶多酚等物質發生反應的,可以順利的被人體吸收。血紅素鐵的吸收率可以高達20%但這並不代表著進食肉類時喝茶是健康的,進餐同時飲茶對於胃部同樣有傷害,故而不值得提倡

非血紅素鐵,則是指在素食中含有的的鐵元素,比如芝麻、木耳含有豐富的鐵元素。但這類鐵的人體吸收率只有3%~5%。這類食物若是與茶水同時服用,確實會降低鐵的吸收率,具體的效果與茶多酚的含量種類有密切的關係。

不過只要中間留下足夠的間隔時間,比如餐後過一小時再飲茶,就不會耽誤鐵元素的吸收了。同時攝入維生素c,也可以幫助提高非血紅素鐵的吸收率。

再談談鈣元素的吸收。茶葉中確實含有草酸,而草酸也確實會與鈣生產草酸鈣,使得其無法被人體吸收。但是在實際問題的討論中我們不能脫離劑量談問題。茶葉中的草酸含量遠低於菠菜、莧菜等高草酸含量食品。再加上草酸的低吸收率(10%),100克茶葉沖泡成的茶水中可被人體吸收的草酸,大致會造成人體50毫克鈣元素的吸收——這相當於50克牛奶中的鈣含量。所以正常的飲茶對於人體鈣素的影響完全在可控範圍之內。有多少人可以一天喝下100克茶葉呢?
好吧,還有石老師試茶這是敬業的職業傷害啊。
實際上,並沒有報告指出飲茶人群有比非飲茶人群更差的鈣、鐵吸收,相反,經常飲茶,可以預防骨質密度下降。茶葉中的氟、植物雌激素(類黃酮和木酚素)、鉀元素等均有減少人體鈣質流失的功效。一項地中海地區的現況研究證明,有飲用紅茶習慣的50歲以上男女,臀部骨折的風險比不飲茶者低30%。而我國福建、廣東等茶葉產區和傳統的茶葉消費地區,並不是鈣、鐵缺乏症的高發地區。可見飲茶並不會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

只要日常膳食中有足夠的鈣、鐵供應,比如動物性食品中的魚、肉、奶等富含鈣、血紅素鐵的食物,就不必擔心這些礦物質的缺乏。素食主義者只要將飲茶時間放置於餐後的一個小時候,也就不用擔心茶水干擾礦物質的吸收。平時我接觸到的茶友人群,往往會因為飲食結構的問題(比如偏食、極端素食),致使其食物中本來就缺乏足夠的鈣、鐵元素;而茶友往往會有好靜的習慣,缺乏運動與曬太陽同樣會造成缺鈣。所以與其擔心飲茶影響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利用,莫如擁有健康科學的飲食結構和運動習慣,正確健康的茶品以及合理的喝茶方式(飯後半小時之內最好不要飲茶,飯後一小時內盡可能不喝茶,以免影響消化,90分鐘後喝茶較為適宜。)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