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空前絕後”的歷史遺珍——“雲南堂”7562小記


日前,在石昆牧老師留京期間,雲南堂”7562的主人——日籍華人高成日先生特別趕至北京與石老師茶敘。其間聊到關於雲南堂”7562的種種,不由得感慨良多。高先生關於當年家中自中國引進雲南普洱茶的往事經歷,加上石昆牧老師對於普洱茶歷史與工藝的專業認知,使得雲南普洱茶的這段當年往事愈發鮮活起來。
石昆牧老師、白月光薛總與高成日先生茶敘。
高成日先生的父親,日本早期大量進口雲南普洱茶的推動者,日籍華人高江村先生,早年在文革中因多種原因,導致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在全家移民日本後,他與家人親身體驗到了雲南普洱茶(熟茶)對於人體的保健作用後,發心在日本推廣雲南普洱茶,遂于日本成立雲南堂,並於1980年開始訂購大批雲南普洱茶。

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高江村先生在日本將普洱茶送檢,提出安全分析表、食品檢查合格數,證明普洱茶的健康無害,亦證明了早在三十多年前雲南普洱茶的製作衛生已然可以符合日本對於進口食品的檢驗標準。近年來關於普洱茶安全的負面消息,或為無良商家的惡意圖利行為所致,或為不專業媒體的盲目轉載報導,實在令人扼腕。
7581熟磚
1981年,高江村先生訪問雲南,與其它茶商來到雲南便開始遊山玩水不同,高先生首先前往當時的國營勐海茶廠參觀,藉此瞭解並認識了當時國營勐海廠的技術與衛生水準。在當時,高江村先生訂購的茶品以“7562”“7581”為主。據高江村先生的日記和高成日先生的回憶,當時在日本市場上,"7562"較不受歡迎,"7581"較受歡迎,但不衛生。石昆牧老師據此分析,由於7562原料級數較高,加之輕發酵之工藝制程,茶品的味道相對濃釅;而7581粗老葉枝梗多,加之發酵度高於7562,導致其新茶味道較7562更為甜滑。由此導致高先生有如此評價與市場反應。在當時並沒有飲普洱以陳茶為尚的風氣,誰都無法預知經過數十年的歲月洗禮,7562竟有如此驚豔之表現。

雖然當時7581是更為暢銷的品種,但高江村先生基於對當時國營勐海茶廠的認可與喜愛。不論是從衛生條件亦或是從技術角度出發,導致高先生後期只訂制"7562",雖初期市場反應較冷淡,後期也逐漸廣為消費者歡迎。這也與近一二十年來,市場認同國營勐海茶廠渥堆技術較優的看法不謀而合。從7562的級數與淨度出發,石老師判斷,7562系列很有可能就是始於日本市場的訂制需求。

1984年,由於高江村先生另有事業,故而雲南堂結束運營。也因為這種突然的停業,也使得數十件7562熟磚(1980~1981年間訂制)留存至今,得以與今時今日的茶友見面。
高成日先生談及當年往事,感慨良多。
在當時,普洱茶主流的消費市場依舊是港澳地區,港倉仍是普洱茶倉儲的主流風格。在2001年石昆牧老師提出普洱茶乾倉倉儲概念之前,業內幾乎沒有刻意以乾倉狀態存放的普洱茶,也沒有業者將乾倉倉儲視為普洱茶倉儲的正常狀態。雲南堂7562熟磚,也是因為不刻意的無心之舉,得以成為留存至今1980年代普洱茶中的特殊存在。
雲南堂7562熟磚一直倉儲於日本福岡。福岡位於日本西部,年平均溫度16.3℃,年平均相對濕度60%,年平均降水量1600mm左右(對比資料:香港年平均溫度25.6℃,年平均相對濕度78%,年平均降水量2400mm)。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倉儲的7562,在同時代茶品中無疑可稱為難得的乾倉茶品。

同時,由於雲南堂特殊的經營歷程,使得這批7562熟磚成為滿足傳承有序、身世清晰、存世有量、品相完整等條件的年份最老的乾倉普洱茶品(包含生茶與熟茶)。

傳承有序:這批茶品從雲南到日本,經歷了完整的進出口審批程式,具有完整的官方的身份履歷。

身世清晰:國營勐海茶廠是普洱茶國營廠時代最為知名的茶廠之一,7562是國營勐海茶廠一直使用的熟茶茶磚嘜號。這一切因素使得雲南堂7562具有明確的身世來源,而不是如坊間流傳的茶農自藏老茶一般完全無法考證。

存世有量:與雲南堂7562同期甚至更早的茶品亦有乾倉存儲版本,但它們往往只具有個位數的以為單位記的存量,不構成具有市場意義的數量。而7562因為特殊的因緣巧合,留存下數十件茶品(每件208磚)。

品相完整:與雲南堂7562同期或前後期的普洱茶品,因多入香港倉儲,從整件包裝、筒身、餅面包裝紙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損,更不用提港倉倉儲對於茶品本身的改變。而雲南堂7562由於存儲於日本福岡,導致茶品本身從原件到茶磚本體都保持潔淨無污染。

由於當時的歷史特殊性,加之普洱老茶作為個體的不可再生性,使得雲南堂7562成為了同時滿足上述條件的年份最老的乾倉普洱茶。

高成日先生來訪,茶敘中自然少不得這款7562。以品飲感受而論,這款茶品因其乾倉存放,以至茶品鮮爽,無堆雜味。輕發酵工藝給茶品留下了足以支撐後續轉化的活性物質,使得它具有如老生茶一般的回甘與喉韻,完全符合石老師對於茶品口感應符合酸甜苦澀香甘滑重平衡的理念。這款茶品的品飲體感通體舒暢,軀幹熱感明顯,幾不下於紅印。在氣感上也很類似紅印,只是氣感稍集中,不若紅印寬廣與深層。
普洱熟茶工藝創制之目的,就是為了仿製港倉老生茶。而今以雲南堂7562熟磚與紅印做比,可見前人之目的完全得以達成。歷史的巧合,使我們有幸得以能夠品飲到這份可謂是空前絕後的前人智慧結晶。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