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飲茶小忌

飲茶雖對人體有益,但必須以茶品無農殘、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否則將得不償失。茶葉有很多益處,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相同的茶品,或是以相同的方法與習慣喝茶。腸胃不好、胃虛寒涼的人,早晨切忌空腹喝濃茶,特別是綠茶、烏龍茶、普洱台地生茶等,否則難免會影響腸胃功能,引起胃痛,以及妨礙部分營養物質的吸收,增加腎臟負擔。普洱古樹新生茶影響較小,老生茶、熟茶則幾乎沒有影響。

飯後半小時之內最好不要飲茶,一小時內只能少量品茶,以免影響消化,90分鐘後喝茶較為適宜。在睡前這段期間多喝茶會增加夜尿,影響安睡,有些人甚至會失眠,與茶本身並不儘然有絕對相關,但體弱者盡可能避免在夜間大量喝茶或喝濃茶。
三歲以下兒童不宜喝茶,三至六歲兒童腦部發育不完全,建議可少量飲用淡茶(成人1/2~1/4濃度與量)。懷孕與哺乳期間,若原本無飲茶習慣,則這段時間並不適宜開始飲茶;若原本就有飲濃茶習慣,則應將飲茶濃度與劑量降低起碼一半以上,以免產生孕產婦與胎兒的不適狀況。服用藥物期間,若為消炎、止痛藥劑飲茶影響不大,但扔減少量與濃度;三十年陳期普洱老茶與熟茶之中茶多酚之類的活性物質已經穩定或消除,對藥物負面影響較小,可放心飲用。
為了保留與增加茶葉中活性物質的保健作用,建議每天飲茶在150ml以上,最好品飲剛沖泡好的茶湯。過於粗老、苦澀的茶品不只口感不好,活性物質少,健康功效不大,同時如氟等有礙健康的物質含量較大,不建議作為日常品飲茶品。
  

 引用自「經典普洱論壇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