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普洱倉儲談(五 )沉默期

亦稱尷尬期。茶葉成分複雜,在歷經歲月的倉儲過程中,因為各種內含物質之間轉化的週期不一,在相互無法支持輔助之時,茶品口感會呈現無香、淡、寡、薄,甚至酸、雜等現象。此時品飲茶品,會發覺作為新茶品飲時種種優點似乎都沉默不出,故而得名。
       前文曾有提到,台地茶在相對濕度70%左右、平均溫度25左右,微通風的倉儲條件下,其轉化週期約為七年,而其沉默期約發生在三四年間;而古樹茶在此倉儲環境下,轉化週期約為五至六年,其沉默期會在大致二到三年左右發生。也就是說,沉默期大約會在茶品轉化週期的一半時出現。也有人將其稱為啞巴期,對此亦需年份轉化的紅酒也有類似狀況。
因為沉默期過後就是茶品轉化的週期節點,因此只要度過沉默期,茶品的香氣、口感就會逐漸回復。相信對於這點有經年存茶經驗的茶友都曾有相似感受。


 引用自「經典普洱論壇」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