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普洱倉儲談(一)基本概念

好茶,除了需要原料與制程上的正確以外,其存儲環境亦是一個足以決定性影響茶質的因素。溫度、濕度、通風性、光線、壓力、異味等倉儲中的諸多因素,都在影響茶品的轉化速度與品質。然而,市場上一直以年份來評估茶品價格,是否年份越久品質越好呢?
       好茶的定義,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標準。健康、喜歡、符合自己經濟能力,就是適合自己的好茶——可是往往被有意無意忽視的,恰恰是最重要的第一條件——健康。存儲普洱茶最為底限的首要條件,就是要乾淨。如果倉儲環境不當,儘管是數十年或是百年茶品,也不儘然有品飲價值。
(馬來西亞倉儲七子鐵餅)
一般而言,就倉儲而言普洱茶可大致區分為入倉茶未入倉茶。以人工方式干預倉儲環境,例如增濕、增溫、不通風等等,以利茶品快速陳化,此即所謂入倉茶;相對的,沒有刻意加濕、加溫、不通風等等,隨自然四季變化,自然儲存於人類可長時間生活生存的空間,即所謂未入倉茶。未來我們將就普洱茶的倉儲陸續展開一系列的話題,歡迎茶友共同參與討論。


 引用自「經典普洱論壇」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