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滇綠與滇青普洱之辨(四)滇綠滇青之比較

以下為完全高溫制程(殺青、毛茶乾燥、緊壓茶乾燥)的滇綠與滇青普洱茶,在新製成時與一兩年後可能產生變化的比較。
茶菁顏色:
滇綠從外觀上來看,因為快速高溫殺青導致其發酵度較滇青為低,通常會出現青綠或鮮綠色。但過一兩年後,茶菁會無光澤;如果濕度稍高,茶菁立即轉紅,但仍不清亮。
滇青普洱的顏色,如果葉身厚,會是墨綠色;如果葉身較薄,則為深綠色或綠黃色。若茶質佳,一二年後茶菁開始微亮。

茶菁香氣:
滇綠普洱清香略帶甜味。一二年後,香氣快速下降,且出現雜味、悶味,類似一般綠茶劣變現象。
滇青普洱則略有青味,一二年後的變化不大,香氣稍明顯。
湯色香氣:
滇綠普洱為綠色或綠黃色,入口香氣清甜。一二年後,湯色混濁,而入口香氣會有淡淡悶味。
滇青普洱普遍為黃綠色或黃紅色,新制茶因含水量高,所以湯色反較滇綠不清亮,有青味或青草味。一二年後,水氣散發、湯色轉為清亮,清味或青草味較不明顯。

湯質口感:
滇綠普洱雖清爽但湯質薄水,清甜但泡水相對較短。一二年後,湯濁而不清爽,悶而滋味差。
滇青普洱質感濃烈、苦澀度相對較高,有時因茶種關係,會有難轉化現象。一二年後,口感與苦澀度變化不大,能回甘。
葉底:
滇綠普洱葉底多為鮮綠黃色。一二年後快速轉黃稍紅,若稍不通風,立即轉成紅色,但韌性差。
滇青普洱葉底多為黃綠色,或深綠色,韌性佳。一二年後無明顯變化。


 引用自「經典普洱論壇」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