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普洱倉儲談(八)濕倉的形成與背景

2001年以前,普洱茶的品飲文化與資訊全來自香港倉儲概念,港澳臺品飲普洱茶多以香港濕倉茶為主,只是倉儲程度上有所差異。如前文所言,渥堆熟茶的制程源自於港粵人工快速發酵陳化,兩者在製作原理與理化分析上有所聯繫,均是以高溫高濕不通風的方式促生菌類,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使其內含物質快速轉化,以改變其香氣口感。可以說,熟茶就是極致的濕倉
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創造熟茶工藝的目的,就是仿製老茶的口感,以人工快速熟化的方式達到立即適合品飲的口感——這裡的適合,迎合的恰恰是普洱茶當時的主要消費者的口感。熟茶創制初期,工藝以輕發酵為主,茶品堆味強烈,主要還是交予香港濕倉倉儲。自1996年開始出現大量高發酵茶品,堆味降低,不過其厚度、甘韻也隨之下降。如何不降低口感而能見地、甚至沒有堆雜味,是目前所有渥堆工藝的目標。熟茶工藝的目標就是代替經年的倉儲,而目前在革命性的新技術出現之前,倉儲仍然是能夠達到上述目的的最佳方式。


 引用自「經典普洱論壇」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