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茶心之旅 — 石昆牧老師古樹茶緣起傳習班紀實

2015425~26日,愛茶之人期盼已久的茶心之旅 石昆牧老師古樹茶緣起傳習班於西雙版納賀開古茶山正式啟航。


24日下午,石昆牧老師和傳習班學員即來到賀開古茶山古賀3號茶院。學員們來自海峽兩岸多個不同省市,因為一顆愛茶之心以及對石昆牧老師的信任而於此地相會。


未來幾天的學習,就要在這樣的謐境中展開。



本次課程設計範圍極廣,從茶樹的種植管理到茶品的製程倉儲,從百多年前的號級古董茶到現代古樹普洱茶,從茶品的沖泡、品飲到品評鑑別。如此龐大的課程,業界唯有石昆牧老師以他廣博的知識深度、經年事茶的資深經歷、淵博精深的專業深度和嚴格的道德操守,方能完成如此高水準的專業課程,也只有在古茶山中實地授課方可有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上佳學習效果。



本次茶心之旅,可以說每​​一堂課程都是理論授課與實踐操作的有機結合。課程首日晨起,石昆牧老師即帶領全體學員走進賀開古茶園,在實境中講解古樹茶的歷史沿革、品種分類、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知識。


學員在接受指導,掌握了正確的採摘方法後,開始體驗茶樹鮮葉採摘,作為茶品製作系列課程的開始。


回到茶院,將採摘的鮮葉放入萎凋槽進入靜置萎凋製程,石昆牧老師亦同時開始對萎凋工藝的現場教學,同學​​們也抓緊每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



進入理論教學階段,石昆牧老師由普洱茶的定義切入,為學員們講述普洱茶的歷史掌故、工藝製程等相關。同時石老師還將課堂的理論學習與此前的實境教學內容互​​相印證,學員們一邊聆聽真知,一邊品嚐石老師親手沖泡的古樹茶品,何其幸哉?



再次走入古茶園,本次石昆牧老師側重講說古樹茶的生態特點與養護保育,近年來由於經濟利益的驅使,部分茶農和茶商對古樹茶資源進行了破壞式的開發。不少歷經千百年風雨的古茶樹卻在短短幾年間死於人類的愚昧與貪婪。對於石昆牧老師與經典普洱體係而言,希望通過自身的努力傳播與古茶樹和諧相處的正確方法,每次哪怕得聞的人再少,相信都會是希望的開始。



採摘的鮮葉經過適度的萎凋後已可進入殺青環節,學員們開始在石昆牧老師的指導之下體驗普洱茶工藝製程之中的重要步驟 殺青與揉捻。如何根據鮮葉品質與特性調整工藝細節,如何將普洱茶低溫製程的神髓貫徹始終,如何在殺青和揉捻之中把握對的掌控,其間有太多的知識需要學習。通過對這些知識的學習,愛茶之人既可加深對於茶品品質形成過程的理解,又可以親身體會到每一片茶品的來之不易。


揉撚好的茶葉會在第二日的清晨開始在曬棚之中晾曬乾燥。學員藉此學習了普洱茶毛茶乾燥的要點與所謂“曬青”的關鍵之所在。




隨後的理論學習,石老師開始傳授茶品的沖泡與品飲之道。從印級茶品到19807562再到現代精品古樹茶品,從蓋碗沖泡到茶壺沖泡,每一款茶品均由石昆牧老師親手沖泡。甚至為了讓學員們體會不同海拔氣壓之下茶品沖泡的表現差異,石昆牧老師還帶領全體學員來到經典普洱勐海辦事處再次將全部茶品重新沖泡。學員們不但學習到了寶貴的知識,同時也享受了難得的好茶饗宴。


茶心之旅 石昆牧老師古樹茶緣起傳習班至此告一段落,未來我們還將組織更多的茶學相關課程,歡迎每一位愛茶之人參加。相關信息請保持對我們關注。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